“四下基层”让“土味”甜上心头

2023年河北省定向选调生、保定市涞水县委组织部(永阳镇西洛平村支书助理) 王呈悦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第二批主题教育将“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三十五年来,“四下基层”所蕴含的精神内涵、价值追求历久弥新,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四下基层”汲取为民服务的智慧,将基层的“泥土香”变为让群众美上心头的“甘甜气”。

走出“春风化雨润无声”的理论宣讲之道,说“土方言”讲“大理论”,让百姓品出“先进理论之甜”。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是“四下基层”的重要内容,更是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要途径,只有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人民群众便于接受的“土方言”“大白话”讲出来,才能让百姓听进去,让政策理论于“润物无声”间聚民意、暖民心、惠民生。广大党员干部要秉持“春风化雨润无声”的宣讲之道,以“土方言”讲好“大理论”,才能让百姓真正学到知识、感受到“真理之甜”。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加强自身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加快知识更新速度,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真正做好理论知识的“明白人”,才能给群众讲好;另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更要精准把握群众需求,站稳群众立场、讲好“土方言”,不用晦涩难懂的“书面语”,要用人人都能听懂的“大白话”,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透,让其成为群众得实惠、享普惠的“好声音”,才能让“土味”“甜”上心头。

走出“知政失者在草野”的调查研究之道,借“土妙方”解“百姓忧”,让百姓品出“纾难解困之甜”。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更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深入调查研究,就必须迈开步子、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善于借基层“土妙方”解百姓忧,站在百姓的角度思考问题,才能让调查研究工作站稳人民立场。既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立足职能职责,下沉基层一线,走遍“土泥路”,听出“心里话”,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了解基层的急难愁盼问题,把问题找准找实;又要深入分析、把根源挖深挖透,通过问计于民借用群众中的“土妙方”提出切实可行对策、逐步整改落实,建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长效机制,打捞“群众呼声”变为“政策哨声”,让调查研究工作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对策真正成为惠民利民的有效依据,以适时的调研回访保证调研成果的落实、推动调研工作的再完善,让百姓感受党员干部的为民初心,将调研成果变为群众“甜上心头”的“糖果”。

走出“善解人意显真情”的信访接待之道,坐“土板凳”察“风雨情”,让百姓品出“为民初心之甜”。信访接待下基层是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习近平同志刚到福建宁德工作,就亲自推动建立领导干部下访制度并洞见性地指出:“领导干部下访,要到矛盾多的地方去,往矛盾‘窝’里钻,这样才能取信于民。”广大党员干部要多坐“土板凳”,以真心实意走出察民意解民忧的接访之道,让信访工作不再是“天下第一难事”。要将信访窗口搬到基层,在“坐诊”接访过程中多听多看多学习,拜人民群众为师,甘当“小学生”,在群众间找到破题思路、解题办法,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推动人民群众的合理信访问题在基层得到解决;更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多坐“土板凳”,在“坐诊”中善听群众建议,把群众的好建议、好想法作为改进工作的现实依据;还要主动“出诊”,针对信访难题,主动聚集民力、凝聚民智,群策群力解决问题,变群众的信访之“苦”为惠民之“甜”,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精神干出为民实绩、映出为民初心。

走出“不辞辛苦入山林”的现场办公之道,练“土本领”干“惠民事”,让百姓品出“主动作为之甜”。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现场办公下基层”,要求把工作着力点主动放在基层一线,对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又久拖未决的问题,现场集中“会诊”,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现场办公是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的有力举措,更是拉进党群关系的重要途径,广大党员干部要将办公桌从会场搬到现场,多在基层现场办公,涵养“土气质”、提升“土本领”,才有利于以实干之姿干出惠民实事。要变“被动接招”为“主动出招”,变“被动破题”为“主动领题”,在实干中提升自身能力本领,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的实际问题着力破解;对于能够短期解决的问题,要以“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马上办、限时办、盯着办”,做到现场解决,对于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要细化整改方案、明确解决时限、持续跟踪问效,确保解决问题能够扎实推进,在现场办公过程中提升干在基层的“土本领”,强化基层服务能力,让百姓切实感受到党员干部的主动作为,让现场办公的成果“甜”进百姓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