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在状态”的新时代“追梦人”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曾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是新时代新征程对青年干部的号召,更是指引青年干部走好走稳人生路的准则与指南。青年强,则国强。号角已吹响,作为青年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新征程上,始终保持“在状态”的清醒和热情,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续写出新的时代华章。

“在状态”需要常灭“思想滑坡”的“燥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青年干部安身立命之本。”青年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才能行稳致远。因丢失理想信念而越错越多、越走越远的孙立军,因理想信念松动而陷入自我膨胀“怪圈”钱巨炎,因理想信念不坚定而贪图享乐、甘被围猎的谢华民...这些被通报的反面案例每一个都触目惊心、发人深省。对青年干部来说,没有理想信念,或是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就经不起各种考验,就会在关键时刻私心杂念丛生,逐步坠入堕落的深渊。青年干部要始终牢记坚定理想信念这个终身课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时刻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绝不让思想滑坡这道“燥火”烧断前行之路。

“在状态”需要常灭“恣意妄为”的“燥火”。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心存敬畏是一种做人的态度,也是一种行为准则,若是敬畏之心缺乏,就容易变得恣意妄为、肆无忌惮。《明史》中有段记载:一日早朝,明太祖朱元璋问群臣,天下何人最快活?大家众说纷纭,或曰金榜题名者,或曰功成名就者,或曰富甲天下者,不一而足,却皆未获赞许,唯独大臣万钢回答“畏法度者快活”时,朱元璋点头称是,称其见解“甚独”,并说“人有所畏,则不敢妄为”。心存敬畏是言行举止的界限,也是青年干部的“保护栏”,只有知敬畏、存戒惧,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干净的双手,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才能守住政治生命线,才不会因肆意妄为、为所欲为而“引火烧身”。

“在状态”需要常灭“贪污腐败”的“燥火”。古语云,“欲不除,如蛾扑灯,焚身乃止;贪无了,如猩嗜酒,鞭血方休。”从古至今,被贪欲奴役,一步一步踏上不归路,最后落得身败名裂的干部不胜枚举,在利益诱惑面前丧失原则、失去底线,在无限贪欲的蛊惑下,违法乱纪、知法犯法。清廉是福,贪欲是祸。青年干部要时刻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国法自检自省,常修为官之德,常怀律己之心,自觉用带电的“高压线”警醒自身。“廉非为政之极,而为政必自廉始。惟廉则欲必寡,欲寡必公。”清正廉洁是立身之根基、从政之根本,只有戒除贪欲,不以自我为中心,不将个人私欲凌驾于党和国家、人民的利益之上,坚决不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加强道德修养、纪律修养,始终做到走正道、行大途。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钟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814.html

(1)
上一篇 2023-04-27
下一篇 2023-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