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曲”让“传家宝”旋律常在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委组织部 罗倩 何春霞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京召开。强调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第二批主题教育科学谋划好、精心组织好。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更是本次主题教育的鲜明特色之一,广大党员干部当奏响调查研究的主旋律,以找到解决事关群众利益问题的方法和路径,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奏响学习理论“前奏曲”,让传家宝“活学活用”。我们党历来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指导、善于结合实际进行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日趋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面对新的战略机遇和战略任务,我们要更加坚定理论自信,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党委(党组)会、读书班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让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同老一辈革命家留给我们的“传家宝”有效结合,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工作与自身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

奏响服务群众“主题曲”,让传家宝“真实真用”。我们党从成立开始,就把为人民服务写在了党的旗帜上。人民群众是最了解实际情况、最具有智慧和创造力、最容易发现问题本质和最具备丰富经验的“老师”,强调在全党大兴调研之风,就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要经常走基层、问民生,用坚定踏实的脚印一步步丈量大地,真心真意考虑老百姓的安危冷暖,认真倾听群众的想法,精准把握基层真实情况,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谋划和开展工作。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听真话、察实情、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奏响解决问题“进行曲”,让传家宝“实做实用”。调查研究重在坚持问题导向并拿出实招硬招解决实际困难,这就需要将研究问题放在调查研究工作的核心突出位置。开展调查研究,既是为了发现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更是为了化解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抢得先机、赢得主动。要坚持系统观念,问计于民、问计于基层、问计于实践,自觉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到实践中学,在各领域范围内汲取一切值得借鉴的经验方法,在不断探索和总结的基础上融会贯通,使得问题的解决符合客观规律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要大力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主动到条件艰苦、问题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和急难险重的基层一线进行调研,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