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关键在汇聚青年力量

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在信中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农业强国作出部署,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习总书记回信的字里行间,对当代青年饱含殷切期望,期望广大青年主动融入乡村发展道路,践行使命、强化担当,为乡村振兴事业赋能蓄力。

坚定初心使命,树立“乡之所需,我心所向”的回报家乡信念。四年前在云南宣威市阿都乡,得知自己被清华大学录取时的林万东,当时还在工地辛苦搬砖。四年后他本科毕业,他的就业选择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据媒体报道,最近他被拟录用为云南省2023年定向选调生,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投身基层工作。对此,有的人不解地认为他竟然走出大山怎么又回去了,还有的人认为清华毕业到基层当公务员是大材小用。面对这些舆论,林万东回应道“一是想离母亲近些,二是想找到自己的根。”正是他上大学以来一直饱含着对父母及家乡的这份深情,才成为了他反哺家乡的持久动力。其实像林万东一样回到基层,回馈家乡的事例有很多,比如:扶贫之花——黄文秀、耶鲁大学生村官——秦玥飞......他们在大城市学真本事,却不为大城市的繁华吸引,一心想回家乡奉献。他们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当代青年所学习的榜样。其实回到家乡,回馈基层,振兴家乡,这对于青年人而言也是实现理想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强化实践磨砺,打造“攻坚克难,争先创优”的成才发展平台。习总书记曾寄语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鼓励新时代青年到基层奋斗,不用怕吃苦。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新时代青年要深入基层,振兴乡村,把深入基层当做锤炼一身本领的磨刀石,在勇于吃苦中强筋壮骨,在善于吃苦中增才提能,绝不在吃苦的年纪选择“躺平”“内耗”,远离“安逸陷阱”,拒绝“享受诱惑”。让当代青年树立“攻坚克难,争先创优”精神,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投身乡村振兴的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同时让“攻坚克难,争先创优”形成为扎根基层、振兴乡村最鲜明的青春底色。

优化服务保障,激发“孜孜以求,甘于奉献”的基层创业热情。优化青年在基层创业的服务保障,实则是“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也意味着乡村振兴的发展,要靠利好政策吸引在外学子、务工青年返乡创业,譬如政府为返乡创业的青年提供技术帮扶、资金支持及创业平台等,让返乡创业青年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让他们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师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就业创业,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无疑值得赞扬。因为,他们是乡村振兴的希望,国家要鼓励青年加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以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政策,激励广大青年致力乡村振兴的发展。让青年在基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投身到祖国的乡村振兴事业中。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把振兴乡村当作是自己的理想事业,国家必定繁荣富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热爱祖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841.html

(1)
上一篇 2023-09-20
下一篇 2023-09-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