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行 践“禾下乘凉梦”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桥墩镇 杨莎莎

5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在长沙逝世。袁老用尽一生心血,浇灌稻田飘香,他的“禾下乘凉梦”还待后辈接棒完成。作为年轻干部,我们更应该立足本职工作,抢抓机遇,奋勇争先,担当作为,在交出靓丽青春书写的高分报表中成长成才,实现“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仁心壮志。

守牢政治底线,锻造“忠诚底色”。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只有自觉增强政治意识,才能把握政治方向这个生命线,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我们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我们常说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就是要保持政治定力,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自觉担负起赶超跨越发展的使命,确保“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紧抓历史机遇,秉持“前列姿态”。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也面临着一系列的风险考验。年轻干部更应强化机遇意识,抓住时代发展的藤蔓,创造性地落实问题,从实际问题出发,深谙“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找到疑难症结,制定精准的战略战术。要增强统筹意识和全局眼光,保持活跃的思维,用发展的、联系的、辩证的观点去分析和研究国家发展的问题。要主动参与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等急难险重工作,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壮筋骨、长才干,扛起“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实现展现更大作为、取得更大业绩。

狠抓换届纪律,筑牢“价值高线”。纪律严则风气正,风气正则事业兴。今年是县乡换届之年,换届关乎正确的用人导向,关乎班子建设、事业发展大事,需要风清气正的换届风气保驾护航。年轻干部作为中坚力量,更要自觉当好纪律的维护者,忠诚的实践者,沉住心气,牢固思想,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党纪党规教育、反面典型教育,深刻明白换届纪律红线不可逾越、底线不可触碰。从思想上、政策上、落实上绷紧纪律弦,把加强党的领导、加强依法办事、从严正风肃纪贯穿始终,营造清明清正清新的换届环境,确保换届平稳有序开展。守牢换届纪律的“底线”,筑牢人生价值的“高线”,为换届工作交出“满分答卷”,发挥年轻干部应有的作用。

唱响奋斗音符,书写“璀璨青春”。奋斗是青春的底色。无论是疫情常态化防控的一线战场、数字化改革的前线堡垒,还是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年轻干部都承担了极其重要的角色,虽是“初生牛犊”,却发扬了“老黄牛”的精神气度。迎着国家发展的新气象,年轻干部更应凝聚起人民的奋斗合力,承担起开局起步的时代责任,将“老黄牛”的精神实践到底,作出与时代相符的更大成绩。要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多承受“烈火真金”的考验,经受“百转千回”的曲折,在本职工作上奋勇争先,在时代蓬勃发展的新征程中交出一份印满青春气息的高分报表。

(1)
上一篇 2021-05-24
下一篇 2021-05-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