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土技能人才“加料添味”

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委组织部 吴卓磊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文件指出,要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各领域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撑,人才是关键。地方要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为乡土技能人才“加足料”“添对味”,烹出乡村振兴的“美味大餐”。

  服务“加料”,“带土移植”增添“融入味”。“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乡土技能人才只有扎根特定的土壤,才能落地生根、枝繁叶茂。因此,地方要在“引才”上下功夫,在精准掌握人才“关注什么、需要什么”之后,因地制宜,“筑巢引凤”,通过登门拜访、乡情感召、柔性引才等方式,把优秀人才“请回来”,干事能人“找出来”。更要在“留才”上见真章,根据人才所需所求,创新服务理念、创优服务环境、做好政策加持,动态办好教育、医疗、住房等“关键小事”,打造一批乡土味浓、发展前景广的新业态、新场景,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找到“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

  培育“加料”,“寓教于行”增添“实践味”。“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乡土技能人才如果空有“十八般武艺”,不持续“挥剑练武”,就会荒废“武功”、自我埋没。实践是最好的课堂,使用是最好的培养。地方要精心实施乡土人才技能提升行动,在田间地头、养殖基地、种植示范园等“练兵场”开展“点对点”培训,让乡土技能人才在深入实际、贴近实际中见风雨、长才干、提能力。更要常态化组织开展“技能比武”,让更多善经营的“农创客”、有经验的“土专家”、懂技术的“田秀才”展示绝技、破道出圈,亮出专属的“金字招牌”,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大显身手、大展才华、大有作为。

  产业“加料”,“增收致富”增添“幸福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兴旺是支撑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关键一环。一方面,地方要坚持把抓产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结合镇情村情扬长避短、突出特色,找到适合各村发展的路子,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宜商则商、宜工则工,最大化激发产业振兴乡村新活力。另一方面,要实现产业链和人才链深度耦合,把乡土技能人才“用在刀刃上”,突出因事择人、因才施用,做到“人岗相适”,使乡土技能人才在擅长领域发挥才能、创造财富、实现价值,推动乡土技能人才在动了“脑袋”、富了“口袋”中尝甜头、有盼头,不断擦亮服务乡村振兴的幸福成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