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的时刻”晒出“决胜的果实”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委组织部 刘灵豫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丰衣足食一直是中国人民最朴素的愿望。如今我们即将告别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乃至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近日央视播出的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决战的时刻”,展示了我们通过努力取得的阶段性胜利,提振了全党全社会的信心,为最后的冲刺阶段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晒出“科技扶贫”新路子。80后大学生村官杨宁无意间的一条朋友圈,打开了电商平台的“新世界”,帮助村民种好卖好泉水西瓜;藏族小伙旦增称来把大学时学习的CAD制图技术与藏毯制作相结合,拓宽了藏毯业发展、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就业……近年来,科技力量在助推我国脱贫攻坚提质增效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对基层扶贫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向杨宁、旦增称来这些优秀模范看齐,让自己的思维视野能跟上现代化科技发展。

晒出“教育扶贫”新高度。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减贫、脱贫的重要举措,可以有效斩断贫困代际传递,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提升综合素质,就能改变自己和几代人的命运。而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教育扶贫路上的乡村教师:支月英老师19岁来到大山就一直坚守,从“支姐姐”到“支妈妈”,无怨无悔地燃烧自己,照亮深山孩子的梦想。正是千千万万和支老师一样的乡村老师,用执着和守望实现着中国山村的教育梦。“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育是使人走出贫困、迈向富裕、获得自由的阳光雨露。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时刻,必须紧紧抓住教育扶贫这个根本,未来还要继续坚定不移走下去。

晒出“政策扶贫”新成效。油纸伞匠人李忠国,空有一双巧手,却因家庭负担和没有稳定收入来源被列为贫困户,但在扶贫干部的帮助引导下,申请小额信贷,办起工艺品厂,成功实现“摘帽”。类似小额贷款的扶贫政策越来越丰富,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改善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待遇,提高生活补助;因地制宜推广农房加固改造……伴随着这一项项扶贫政策的落地落实,一批批贫困户从脱贫走向可持续脱贫,从源头上提升了贫困地区的发展能力。

“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胜利在望,成功在即。在最后冲刺阶段,我们保持斗志、冲劲不减,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书写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

(0)
上一篇 2020-10-18
下一篇 2020-10-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