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春而行”的三重境界

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委组织部 卢望君

“莫负春光好时节,踏春赏花正当时。”春日里来看山河,你我既是“赏春者”,又是“追春人”。基层干部扎根乡土,离群众最近,不妨跟随着万物复苏的脚步,进一步振奋精神状态,认真领悟“踏春而行”的三重境界,精心谋事、专心干事、尽心成事,不负大好春光。

看春只是春,看的是风景独好,为第一重境界。春日回暖,人们迎来了踏春出游的好时机,免不了约上三五好友,承大好春光赏山川美景,陶冶心胸情操。可是,部分基层干部却贪念春色,沉迷于拍照、打卡,忘了自己的身份,丢了自己的职责,在最美的时节荒废了前程。“好船者溺,好骑者坠,君子各以所好为祸。”适当的个人爱好,能给生活增添乐趣和诗意,缓解工作压力。如果不注意尺度,贪图享受,就有可能步入错误深渊。春天是最能生发志气的季节,要抓住宝贵机会,在基层沃土汲取养分,以“春苗破土”的拼劲真抓实干,奋力在乡村振兴之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看春不是春,看的是民生期盼,为第二重境界。疫情退却的第一个春天,祖国大地万物复苏,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然而,不能因为过往成绩而沾沾自喜、止步不前,要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要多与群众打交道,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细致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教育、医疗、就业等多个领域存在的难题,认真做好梳理排查工作,在为民纾困解难的过程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助力乡村振兴。

看春还是春,看的是未来可期,为第三重境界。全国两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和五年的工作,建议了今年的政府工作,传递出经济社会破冰破局的“春”的气息。春天是充满希望、充满生机、充满活力的季节,有着“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寄托和盼望,有着“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瞬时而为,更有着“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的蓄势待发。春潮澎湃,激荡万千气象,广大基层干部要以“开春就开跑”的新作风,彰显“起步即冲刺”的新作为,在“学习”中下真功知民情,在“实践”中动真格解民忧,巧执“三农”画笔,奋力绘就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春耕图”,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2)
上一篇 2023-03-17
下一篇 2023-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