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基层三味” 赴春日“人才宴”

四川省富顺县飞龙镇新胜村选调生 伍琳

“松花酿酒,春水煎茶。”近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党的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基层党建是推进党的建设的“基石”,是破解党建难题的“关键点”,是推进现代化新征程的“基础工程”。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关键在人,要掌握选人用人之道,找准基层“三味”,程序上“道道把关”,品质上“处处有度”,选“材”时“知鱼美”“觉笋香”,用“材”时“品茗盏”“试春盘”,奔赴一场独具“中华风味”的春日“人才盛宴”。

严把“人才宴”品质关,尝基层“选材鲜味”。引进人才当如挑选“食材佐料”般追求“新鲜应季”“安全放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人才引领驱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关键在于“选贤与能”,蓄足“源头活水”,不断壮大后备队伍。要严把“选材关”,紧盯返乡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专业技术人才等“好苗子”,发现优秀分子,及时吸纳培养,采取“师带徒”“一领一”“导师制”等方式加大培养力度,拓宽培养范围;要严把“品质关”,做细做实培养教育,对不同群体细化政策举措,在提升能级、助推发展、理论基础等方面进行“分层分类”教育,同时发挥在外成功人士的“延伸作用”,确保选才引才“不漏一人”“不遗一处”。

掌控“人才宴”管理关,品基层“育材原味”。基层干部队伍管理当如“烹制高汤”般掌握“熬煮火候”“关键时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要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关键在于业务能力和政治素质的“双建设”。要持续“添柴加薪”,放入“实施”“材料”“决策”的“三味料”进行“同锅熬煮”,根据干部自身专业能力、专业爱好、适配程度,实施“因人定岗”“因岗用人”,并定期邀请专家教授进行授课培训,充分展现并提高干部才能;要巩固“恒温熬煮”,做实干部队伍经常性监督,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廉政教育课堂、警示教育活动、专题廉政学习等,纠正“不正之风”,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熬制一锅“美味靓汤”。

检验“人才宴”成效关,享基层“用材美味”。在基层党建业务中用好人才当如“展现厨艺”般拥有“娴熟技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时代新征程,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经济发展、社会生态、民生实事相适应,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党员干部要找准“翻炒节点”,带头宣传探索,“谋”发展之“策”,“寻”致富之“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扶持村集体经济,巩固特色产业提质升级,实现集中集约集聚发展,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要精准“配比调料”,以“民生需求”为指引,“靶向发力”“寻计问策”,使各项实时政策和民生措施真正符合广大群众需求、代表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扎实走好群众路线,实现民生建设“风味俱佳”。

(0)
上一篇 2023-03-17
下一篇 2023-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