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组织部的第一周:我想做匹“蒙古马”

山东省招远市委组织部 李晗

从小在家中长辈的影响熏陶下,能考入组织部门,成为一名组工人,是我长久以来的的理想。之前求学在吉林,也曾在银行系统工作,但是对成为组工人的追梦脚步一直没有停歇。从银装素裹、广袤无垠的吉林到海风习习、风景如画的胶东,从“锱铢必较”的银行系统到“咬文嚼字”的组工系统,环境在变,职责在变,不变的是强烈的求知欲望,不变的是严谨的工作态度,不变的是热忱的追梦赤子心。今年秋天,梦想终于成为了现实,我满怀期待地前往组织部报到了。初涉组织工作,有得偿所愿的自豪,有想要一展身手的兴奋,也有对工作不了解不熟悉的迷茫,更有对繁重学习任务和严谨工作要求的敬畏。如何积累知识和经验为工作打好基础,如何正确应对工作中的困难和挫折,如何适应严肃的组织工作,成了困扰我的新问题。

入职当晚,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家中,在自我学习“充电”的过程中,仔细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蒙古马精神”的论述。由于家中的老人曾在内蒙古东部的科尔沁左翼中旗度过了难忘的青年时代,本身就对内蒙古有着深厚情怀的我也曾多次造访这片希望的草原,从内蒙东端的“白音胡硕”,到内蒙西部的“敖勒召其”,都曾留下过我的足迹。也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蒙古马”的论述,引发了我的强烈认同和共鸣,激荡起了很多感悟,一时思如泉涌,兴奋不已,心中的迷惑大有茅塞顿开之感,方向明确了,方法掌握了,信心更足了。

蒙古马有三个代表品种:乌珠穆沁马、百岔铁蹄马和乌审马。乌珠穆沁马体力强劲,善于奔跑;百岔铁蹄马头脑灵活,蹄质坚硬,能够在崎岖的山地行动自如;乌审马耐力强,能很好地适应干旱的沙漠环境。我想做匹乌珠穆沁马,厚积薄发,在广阔的平台打好基础、多学多做;我想做匹百岔铁蹄马,百折不挠,面对困难挫折开动脑筋、多想多试;我想做匹乌审马,耐住寂寞,在严肃的组织工作中坚定信念、增强定力。

我想做匹乌珠穆沁马,厚积薄发,在广阔的平台打好基础、多学多做。乌珠穆沁马生活在辽阔平坦的锡林郭勒草原,壮硕的躯体能够储存充足的体能,奔跑有力,善于驰骋。辽阔平坦的草原是乌珠穆沁马纵情驰骋的平台,蓄积足够的体能是乌珠穆沁马一骑绝尘的基本条件。组织部门对我们而言何尝不是一个广阔的平台,要想在这个大平台做出一番名堂,仅靠“一瓶不满半瓶晃”是走不通的,厚积薄发、打好基础才是硬道理。很多年轻人在踏上组织工作岗位后,连呼不适应、学不会,感到跟不上科室的整体节奏,这是基础不牢、经验不足造成的被动。“学不可以已”,初入组织部门,要坚决摒除眼高手低、好高骛远等陋习,学知识不能“等靠要”,干工作更不能“懒拖散”,一定要厚着脸皮多学多问,主动出击,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不是做完业务就万事大吉了,而是要好好消化、认真总结,真正掌握每一类业务的注意事项和工作要领,多问一句,就有可能多积累数个知识点,多做一点,就有可能将工作向前推进一大步。例如在工作伊始,材料写作可以说是组工干部的必修课,而网评写作又是材料写作的根基,先学会写好网评,再谈其他。通过网评写作理清行文逻辑,养成规范习惯,磨炼文字功底后,再尝试练习信息写作和公文写作,筑牢根基,效果更佳。

我想做匹百岔铁蹄马,百折不挠,面对困难挫折开动脑筋、多想多试。百岔铁蹄马生活在内蒙古东南部的赤峰市(原昭乌达盟)一带,赤峰地区沟谷山地纵横交错,去过赤峰的人一定会对车窗外起伏的赭红色山峰印象深刻。沟谷纵横,道阻且折,百岔铁蹄马面对难走的山路从不乱窜也从不畏惧,总能用马的智慧找出一条既安全又便捷的道路,面对突兀的岩石和尖碎的沙砾,总能靠着自己坚硬的“铁蹄”如履平地。初入组织部门,难题和挫折是工作中经常遇到的,如果一遇难题就盲目蛮干,撞得头破血流,而不想办法找诀窍,工作质量如何保证?工作效率如何提高?如果一受挫就灰心丧气畏首畏尾,谈何长进?又如何为单位分担工作?工作中如果遇到挫折,一定不要逃避和气馁,不要怕挨批评,遇到棘手的业务,不要急着跺脚赌气拍桌子,一条路走到黑。“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要开动脑筋,直面困难,找出原因,破解难题,重新审视自己的旧意识旧做法是否经得住推敲,进而改进工作方法,避免重蹈覆辙;要多想多试,反复琢磨,梳理思路,把准方向,选好着力点,结合自身实际和工作特点,耐心细致地把业务“整明白”“整利索”,把方法刻在脑子里。

我想做匹乌审马,耐住寂寞,在严肃的组织工作中坚定信念、增强定力。乌审马主要分布于内蒙古西部的乌审旗,乌审旗地处毛乌素沙漠腹地,水源匮乏,昼夜温差大,气候极其干燥,乌审马往往需要整夜穿行于沙漠地带,与其他马不同的是,乌审马定力强,性情沉稳冷静,能吃苦耐力足,从不渴得“尥蹶子”,因此乌审马既耐得住风沙也耐得住干旱。对于书生气孩子气尚未脱去的年轻人来说,从氛围活泼的大学校园踏入纪律严明的组织部门,枯燥、乏味、压抑等感受都可能会不自觉地涌上心头,就像被施了紧箍咒一样浑身不自在。忙个不停的办公室、写不完的材料、频繁的加班,很容易经受不住,出现推诿、偷懒、糊弄等敷衍行为。这正是由于耐不住寂寞、定力不够造成的,想要快速完成身份转变、适应严肃严谨的组织工作,应当坚定信念,增强定力。要消除懈怠和敷衍思想,坚定自我的理想信念,来到组织部门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是自我的青春理想,更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要认真仔细、严谨规范地对待自己的工作;要克服不满和枯燥情绪,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要坐得住、稳得住,在工作中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内心平静,这样才会对组织工作产生发自内心的爱,自觉干好自己热爱的事业。

(0)
上一篇 2020-11-05
下一篇 2020-1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