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半年总结的“三个点”

山东省莱州市组织部 贾绪康

每年的此时,各单位各部门都要进行半年总结,梳理取得的工作成绩,分析存在的问题困难,列出下步的工作打算。半年总结,既要起到总结成绩的作用,更要起到深挖问题、指导前进的作用,关键是要把握好“三个点”。

提炼“闪光点”,激发干事动力。成绩总结重中之重。经过半年时间,在各部门各单位、各科室每个人的共同努力下,都取得了哪些优异成绩和亮点工作?与往年相比,都有哪些新突破?与兄弟区市相比,都有哪些新局面?这些都需要总结提炼。人都是容易受正面激励的,好的工作成绩可以让每个参与其中的人为之自豪,继而激发更大的能量,去争取更好的成绩。需要注意的是,提炼“闪光点”贵在客观真实,尤其是涉及到数据、事例、排名,不要盲目夸大、自我麻痹,这有这样才能让“闪光点”货真价值、可信可看。

深挖“问题点”,补齐发展短板。挖掘问题必不可少。任何事情都是具有两面性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善于刀刃向内,深入分析发展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属于什么性质、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时刻保持清醒思路,不被胜利的喜悦冲昏头脑,这一点至关重要。找“问题点”,不能闭门造车,也不能羞羞答答,要广开大门,畅通沟通渠道,多到基层一线走一走,多与干部群众聊一聊,最大范围内听取意见建议。找出问题是第一步,更要找出出现问题的原因,是客观原因就积极寻求支持,最大程度破解;是主观原因就敢于自我革命,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突破。

划定“出发点”,指引前进方向。下步打算勾画未来。成绩属于过去,问题必要解决,将来“干什么”“怎样干”更为重要。要随时关注上级政策导向,随时调整工作思路,抓好重点工作,确保主流工作“不掉队”。要聚焦大局中心工作,统筹安排本部门本单位工作,为区域发展积极贡献力量。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查摆出的问题作为下步工作的“作战图”,采取针对性措施一个一个攻破。要围绕全年任务目标,细化工作分工,列出时间表、制定任务书、明确责任人,一项接一项推进,确保圆满实现既定目标。

提炼“闪光点”强信心,深挖“问题点”补短板,划定“出发点”引方向,愿下半年的工作推进更顺畅,发展势头更强劲,成绩亮点更闪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9
下一篇 2021-07-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