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当“拒苦思甜”式干部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委组织部 胡光

普通琐碎事,无功可评“不愿干”;拾遗补缺事,难出成绩“不会干”;攻坚克难事,不甘吃苦“不想干”。当前,一些年轻干部“骄娇二气”仍未摒弃,“佛系”状态对付工作,“躺平”姿态应对压力,不仅让成长止步,更让事业受损。生逢伟大时代当有青云之志,年轻干部要志存高远、踔厉奋发,在火热的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焕发“自找苦吃”的精气神。

在“自找苦吃”中勤学苦练,做到精益求精。“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责任和担当是一组共生的品质,责任是年轻干部对岗位和使命的忠诚和信念,担当则是年轻干部履行责任的能力和素养。要有善于学习的状态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引方向,在专研理论、吃透政策、熟悉业务、掌握程序等基础性工作上下苦功,厚植实践实干、攻坚克难的思想根基和知识体系,才能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做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要有千锤百炼、一丝不苟的韧劲和耐力,不能让“差不多”“过得去”“先完成”成为工作的标准,而要在反复的打磨中追求“完美收工”、打造“精品项目”。

在“自找苦吃”中积累经验,做到善作善成。“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得枝荣。”年轻干部根扎得越深,基础才越牢固,只有厚积薄发,才能行稳致远,才经得住风雨历练,扛得起责任担当。要能吃苦、会吃苦、找苦吃,在急难险重任务前挺身而出、在干事创业第一线勇挑重担,在摸索和实践中积蓄解决问题的经验、提升应急处突的本领、坚定勇立潮头的信心。要把工作的精力更多地放在“啃硬骨头”、打硬仗上,不做改革发展的“逃兵”,不在群众工作中“绕路”,多当几次“热锅蚂蚁”,多接几回“烫手山芋”,在经济建设、保障民生、基层治理、项目攻关中扛重担、挑重任,不惧“险滩”、不畏“荆棘”,始终相信没有白吃的“苦头”,只有“苦尽甘来”的成长跨越。

在“自找苦吃”中只争朝夕,做到建功立业。“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新时代的伟大事业不是一朝一夕的偶然促成,而是朝朝暮暮的持续耕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成就,年轻干部要找准奋进的“坐标”,预判发展形势、争取一切机遇、赢得决策主动,不做“等一等”的“观望者”,不当“随波逐流”的“跟风者”,要有“领跑意识”,在深思熟虑后果断行动,在科学研判后精准施策,用“出圈”的“精神头”实现“出绩”的目标。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格局,在摸爬滚打中开山辟路,在炉火淬炼中练就真金,用时不我待的“辛勤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0)
上一篇 2023-05-27
下一篇 2023-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