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奇遇记:“无花”时空畅游之旅

四川省内江市医疗保障局驻威远县界牌镇南强村选调生 赖广

“欢迎进入无花世界”,声音在耳边回响着。阳光清洒,一个平常的午后,从村办公室漫步于田埂。正如火如荼建设中的配套设施就在眼前,旋转的塔吊正转移着建筑材料,工地的嘈杂声忽大忽小。正准备回去之时,天空变了模样,阳光被吞噬一样,乌云密布,巨大的响声从塔吊方向传来,扭头一看,“什么?”只见塔吊正被什么力量扭曲,钢铁折断的声音震得心里发颤,而周边的事物瞬间变得模糊。一个巨大的漩涡把我吸入,来不及反应之时已被带入到一个似气泡般绚丽的隧道内。“难不成还真有时空隧道吗,我穿越了?”隧道内一幅幅画面展示着村庄的模样,“欢迎进入无花世界”,眼前一个个闪动的数字是什么,“2011……2013……2018……2021……年份?”用手触摸之时,已变了环境。

初心站:为民初心 勇闯新路迎机遇

“您已进入初心站,祝您旅行愉快”。“刚点了什么,2011?”一个办公室内,一名戴着眼镜的人正在给大家讲解什么知识,大家不时相互交流,最后,响起了热烈掌声。大家正在规划什么,正疑惑时,瞬间又回到了隧道。“2013”的数字闪动着,这又会是什么?触碰之后来到了一个院坝,一群人在讨论着什么,“无花果……土地流转……”只听到些许词语,人们在一张纸上按下了自己的手印。

发展站:稳步发展 坚定方向喜丰收

“欢迎来到发展站,感受丰收的喜悦”。不经意间来到了田间地头,挖掘机在平整土地,大家站在一旁,似乎在规划着什么。画面切换,实验室里科研人员操作着试剂、培育着种子,田地里人们栽种着树苗,环境快速变化,果树长大,果子挂满枝头。不时有欢快的笑声,村民脸上满是幸福。画面不停地变换着,正沉浸之时,已回到隧道内,只见隧道侧面像被切开了一道口子,“2018”的字样闪动着,凑近之时已被带入到另一个空间。

变化站:突遇变化 历经磨难经波折

“变化站到了,明天即将来临”。一个宽敞的工厂内凌乱摆放着少许设备,灯管闪烁,空无一人,妖风吹动着废塑料沙沙作响,裹挟着机油的味道。走出厂区,乌云密布笼罩之下,田间地头长满了杂草,不时天边划过闪电,映照出吓人的煞白。揉了揉眼睛,眼前已换了场景,大家围坐在一旁,有的满脸愁容,有的略显疲惫,有的正作思考状,不知过了多久,坐前排的一人站起来说道:“坚持发展才有出路!”大家随即纷纷回应支持。

希望站:赢得希望 重新出发换新貌

“希望站欢迎您,感谢坚守的您”。随着坚定的声音,到了一个厂房前,转身一看田地里绿油油一片,种满了树苗。厂房内传来机器的声音,走进去看到设备有序运行着,工人正操作着机器,一个个处理后的果子装进篮子。正想走近交谈时,却一下回到了隧道,心头一惊,此时正飘在空中。“这是哪?”平复下心情后,定睛一看,“2021”的数字闪烁着,下面一片片是整齐排列着的什么植物,旁边还有亭子,一排字若隐若现,“……界牌……基地”。一会儿,飘到了附近一片空地,降落到了田里。一群熟悉的面孔从旁边走过,一个相似的人和我眼神对视而过。“来来来,量一下这边有好宽?”不远处的声音传来,人们围拢过去。我不自觉地走过去之时,周边闪现着不同场景,快速变化,眼前一排建筑拔地而起,塔吊旋转着。

未来站:望见未来 一路同行共振兴

“未来已来,振兴之路与您同行。”“等等,这不是我刚才进来时的场景吗?”正想着的时候,回到了隧道内。“2023,2024,2025……都看一下”,小心翼翼触碰了一下,正担心有什么意外时,已来到阳光明媚的一天。空灵的声音从远方传来,“欢迎来到无花果世界……”远方是“中国无花果之乡欢迎您”,近处是颇具特色的建筑,周围山体覆盖亮眼的翠绿。空中返回舱缓缓降落在山顶,一束亮光映照出果树的阴影。停车场内大巴停下,游客依次下车,广场内人来人往。这时一个人走过来,“小伙子可以帮我们拍张照吗?”并把手机递给我。“要得”,我正准备接的时候,耳边传来“走,等哈下队去。”四处观望,没有其他人啊。“叮叮叮……”拿起手机,熟悉而响亮的声音“赖师傅,等哈下队去。”“好,要得”,我起身下楼。

驰骋在公路上,扭头瞥见,塔吊正旋转着,阳光映照下,闪现着耀眼的光芒。

(0)
上一篇 2023-05-27
下一篇 2023-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