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热土,当以青春丈量之

余跨省选调生,入川已有近一载,其间幸闻三同龄者之事迹,感慨万千,随提笔记之。

其为河畔红马甲,与洪流竞速,救百姓于水火。长河高涨,浩淼烟轻,波覆万里,浊浪沉沉。四方风起,霡霖愈兴。江流四漫,翠柏摇青。骇浪击空,霆霓破惊。天闪煞白,万光冥冥。长风卷万浪之崩腾,洪涛怒豗击之汹涌。万物俱藏,百红俱出!蜂飞至民户,负千担以离。往返不绝,汗浃背,四肢疲。引万众离泱漭,携明光破天漆。几度风云暗,红旗立日边。访之:“天地失色间,何念使汝忘我?”其曰:“使命使然,若吾等不至,则负人民。”光映焕烂,万民无碍。朝阳扑面,紫气东来。远山画黛,雀鸣高台。烟落村隅,赤壁云开。

其为山中叩门客,乘驻村东风,传政策于万家。初出庠序,至驻村,无人不引以为稀奇,可谓是,满腔赤子血,可教三冬暖。山野遍足痕,不知烈日炎。轻叩万户门,愿求政策遍。素月凝霜辉,斯雨不求还。不惧大疫之恐,不知骤雨惊风,不畏骄蝇恶暑,不腼百姓生面。游者之状,乐哉乐哉。惺惺言语,幸哉幸哉。问曰:“何得乐呼?”答曰:“山野之乐,拈蒲以闲雅,居山而尽趣;乡民之乐,流眄得平宁,交心以生情;初心之乐,百绪于三农,万顷尽葱葱。初至此,生面临人,虽为村务,然民待我若亲,方知一见如故,途间不乏悲喜,多少促膝长谈。后因职以远,往来随淡,然每至村,情无减意,更添别离之殇,非亲而似亲,何不欣乎?”

其为挑灯组工人,饮无味之茶,以坚守践初心。披星戴月研寻上政,担灯夜战审校文章。号“民需之脉”,策“民切之求”。父母妻子之所谓“食言人”者,归途尚未,顿足踏乡远之道。吾闻子兰之君子,祸福亦前行。古人云:“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是以甘为人梯,淡泊以和。不屈之志,皆化为实。似常还似非常,坚守何曾惧昏黑。寒夜尽且去,匆匆往来,唯恐光阴催。当年意气,化作春雨,甘当花红绝配。晚风来,冰轮何时挂枝垂。览桌台,旗帜可心慰。

噫,离家数百里,逢假欲返,有疫,不得归。每逢明月高挂,则乡思满溢,倚栏长叹。然岁月积淀,丰获干群情缘硕果,许是知愈甚,则情愈深,此处亦生乡情,此地亦成热土,闻其三人,吾亦心潮澎湃,何处无民众?何处不可践初心?远乡不可忘,近土亦不可负,今此热土,吾当以青春丈量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千里追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595.html

(0)
上一篇 2022-06-06
下一篇 2022-06-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