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当有“三思”之心

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人民政府 龚敬

“三思而后行”是我们从小到大耳熟能详的一句话,意在劝诫我们,说话做事之前需详加思考,深思熟虑之后方可做出决定。作为刚刚步入基层选调生,工作经验和生活阅历的不足,让我们在处理事情的时候难免陷于“毛躁”,更应“三思而行”。我认为选调生的“三思”不仅仅是要多次思考,更应该是“思危、思退、思变”。

做好基层工作,选调生当有“思危”之心。“居高常虑缺,持满每忧盈”,选调生作为刚刚走出“象牙塔”的新时代人才,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是我们的优势,时常让我们“引之为傲”。但时代在发展,科学在进步,当今世界知识更新迭代的速度前所未有,我们若是故步自封、裹足不前,很快便将为时代所抛弃。我们当以“思危”之心,常怀“本领恐慌”,深感能力不足,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求知求学,努力提高自身文化、业务素养,不断增强为民服务本领;拒绝自我满足、拒绝安于现状,增强危机意识与使命意识,以“吾日三省吾身”的态度时常自省自检,反思自身素养的差距,找准能力上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计划,时刻走在时代的最前沿。

做好基层工作,选调生当有“思退”之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选调生群体作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股生力军,置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可以在时代赋予的答卷上挥洒青春之墨,书写梦想华章,何其荣幸!但我们在奋力拼搏新时代的同时,也应常具“思退”之心,不争功、不邀功、不居功,摒弃争名之心,舍弃夺利之想,以钉钉子的精神,扎根基层、建设基层。面对基层老同志的谆谆教诲,要退而思之,善而纳之,绝不固执己见;面对非法利益的巨大诱惑,要退而察之,坚而拒之,守住规则底线。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为民初心,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一任接着干。

做好基层工作,选调生当有“思变”之心。孟子云,“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进入基层的选调生一旦在“舒适区”待久了,难免就会产生随遇而安、安于现状的想法。因此,我们要常怀“思变”之心,善于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根据时代的变化,革新自身思维,更新知识储备,不但要身入新时代,更要心入新时代。在日常工作中,树牢创新意识,以新方法破解新问题、展现新成效、实现新作为,不断拓宽创新视野,勇于更新工作观念,敢于打破“老框框”“老套路”,开辟新途径,寻找新路子。“变亦变,不变亦变,变而变者,变之权操诸己”,我们要牵住创新求变的“牛鼻子”,不走因循守旧的老路,也不走离经叛道的歪路,而要走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变革之路。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选调生,“思危、思退、思变”是我们所应具有的素质品格,如此我们方能在基层这片广阔天地中锤炼过硬本领,谱写出一首独属于我们的青春之歌!

(0)
上一篇 2020-11-05
下一篇 2020-1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