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札记:好像变了,又好像没变

“好像变了,又好像没变。”,我总会在脑海中刻画参加工作后的自己。站在沙河边上,望着滔滔河水奔向远方,夕阳映照在水面上,圈圈波纹浮现出驻村工作的点点滴滴。担任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已经两年,“一腔热血”已慢慢转为脚踏实地,“畏首畏尾”也不再存于心底,经过磨砺,现在的自己仿佛“鱼儿钻进了水里”,小曹书记也慢慢熟悉了老百姓的农言地语。

满怀“一腔热血”践初心。记得刚驻村工作的时候,自己一股脑儿地印制了2000张名片,上面写着自己的信息,背面写着“有事找小曹儿”的字样。正巧在摸排冬季取暖“双代”情况的入户走访过程中,我尝试着第一次发了自己的名片,那是一户老人家,正在和老朋友们一起下象棋。他们在接到名片的时候,充满了疑惑,我向老大爷们解释说自己是来村里工作的大队助理,大爷们一听,“呀,是大学生村官儿呗?”“可以这么理解,有嘛事儿大家可以给我打电话,那不是写着电话号码啦,我是给咱村老百姓服务滴。”,我笑着回答说。也是在这第一次的发放名片过程中,我给一位老大爷解决了取暖壁挂炉损坏的问题,通过百度给一位老大爷解答了他所遇到的法律问题,留下了我的第一张入户合影,也结识了我的第一位“忘年交”,直到现在,还时不时地给我打电话让我帮他孙子找对象。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一腔热血”不再是“一时热血”,自己的身份变了,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没有改变。

webwxgetmsgimg

摒弃“畏首畏尾”悟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初到乡村工作,当时的自己在工作方面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畏首畏尾”,工作方式僵化问题,遇到问题总会优柔寡断。但看着村内支部书记亲自带领支村两委修建村内大路,为了节约资金,亲自动手焊接路灯,为了扩大本村产业知名度,接触新媒体开始直播,没有经验就去外地取经学习,没有设备就自费掏钱购买。我好奇的问王书记:“为什么这么拼命,万一做不成了呢?”,王书记说:“我一定要把咱们村搞好,不会的学,不懂的问,只有让老百姓富裕了才是硬道理,我们不能像以前一样缓慢前进了。”扑下身子一心一意谋发展,要敢于和固定的工作模式作斗争,敢于和落后的发展模式作斗争。工作的思路变了,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没有改变。

求得“如鱼得水”续初心。两年的驻村工作,多次的走访调研、参观学习,我在慢慢的克服“本领恐慌”,提升自己的能力,逐渐享受在乡村工作得到的幸福。席地而坐听取老百姓反应问题,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走进田地了解玉米小麦生长情况,能够熟练地和老百姓交谈种植知识,记得有一次外出调研,我问一位老大爷,“咱们这也是种的马兰一号吗?”,老大爷吃惊的说,“呀!你还知道马兰一号呢?”,马兰一号是我们这个地区种植面积相对较大的品种,具有抗倒伏、抗寒、抗旱、稳产高产等特点。在这驻村的两年里,我融进了乡村这个大家庭,并陪着他们一起慢慢变好,在这里,信访问题解决人性化,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人民群众支持美如画。自己能力的储备变了,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没有改变。这两年,我,好像变了,又好像没变。

(河北省石家庄市新乐市木村乡人民政府  曹雄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曹雄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100.html

(1)
上一篇 2023-07-18
下一篇 2023-07-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