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权利的缰绳,真正服务于民

每一个公务员干部都应该珍爱手中的权力,珍惜人民的信任,牢记党的宗旨,为人民群众谋福利,因为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用好权。要认识到,“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

毛主席说过:“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如果臣下一个个都寡廉鲜耻,贪污无度,胡作非为,而国家还没有办法治理他们,那么天下一定大乱,老百姓一定要当李自成。国民党是这样,共产党也会是这样。”全体干部要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按制度来、按程序走、按规矩办,决不能随心所欲、为所欲为,始终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在阳光下行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彰显党中央从严治党管党的决心和勇气。

作为一名公务员,一定要时刻牢记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和领导干部用权制度,牢固树立公仆意识,要有公正用权、勤政为民的真诚和良知,始终做到心正、眼正、身正,慎独、慎微、慎初,自己约束自己,自己管住自己。以理想信念筑基、用自警自省修德、靠制度机制约束,认真履职担责。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学用贯通、知行统一,确立与好干部标准相匹配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处理好个人与群众的关系,在实际工作中,要自觉维护群众的利益,深入群众,体察民情,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中,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办实事中体现价值,赢得威望。

权力是一柄双刃剑,正确使用权力,可以发挥才华,造富于民;滥用权力,则必然祸害百姓,被人民唾弃。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如果在权力观上出现偏差,没能认清楚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只把权力当作为个人或小团体谋取私利的工具,就必然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出现滥用,滑向腐败的深渊。这就要求广大公务员按原则用权,不用权力搞庸俗的人际关系;必须依法用权,按照各项权限的规定使用权力,不揽权,不越权,认真做好职权范围内的工作;必须按程序用权,克服权力使用的随意性、专断性,防止滥用职权。

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公仆意识,认真对照自身,查找行使权力时所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其次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最后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743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178.html

(0)
上一篇 2023-06-20
下一篇 2023-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