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考核作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

考核是对工作绩效的检验、评估和总结,也是引导今后工作提质增效的必要手段。干部能上能下是一种人才管理机制,畅通干部流通渠道,使得干部在岗位上积极进取、敢作为、有作为,不断提升工作实绩。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实绩作为干部“上”“下”的科学有力依据,助推组织内人才的有效流通,实现高效配置。

科学合理考核指标。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是增强考核工作科学性、针对性的重要手段。在设置考核指标时,综合各部门功能定位、资源禀赋、发展阶段、功能定位、产业基础等差异,实行同质分组、分类考核,量身定做考核指标体系。既考核经济发展指标,又考核社会指标、人文指标、环境指标;“显绩”与“潜绩”兼顾,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并重。通过差异化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切实激发广大干部内生动力、奋斗热情,充分体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以实绩衡量干部“上”“下”。

强化考核过程管理。加强干部队伍日常监督管理,使广大干部保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统筹抓好平时考核、定期考核、年度考核,全面强化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动态监管。建立干部日常考评档案,将平时掌握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有关情况收集起来,作为考核干部业绩的重要依据,促使各级党员干部“实字当头、埋头苦干”。通过全过程、多角度、系统的考核干部,让干部“能上能下”蔚然成风。

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业绩和德才表现结论,应准确反映到对干部的使用上来,作为决定干部“能上能下”的依据。建立考核结果通报、反馈制度,年度考核结束后,逐一形成考核结果情况反馈材料。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将干部年度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选拔任用挂钩,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机制和导向,引导干部争先创优、干事创业。从考核结果中研判检验干部状态,对业绩突出的领导干部及时予以奖励,包括晋级、嘉奖、表彰、记功等,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对一味满足于现状、不思进取的干部,予以降级、调整等,对奋起直追、后起赶上的干部,要真容错敢纠错,形成机动灵活的干部动态管理机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条好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4878.html

(1)
上一篇 2022-09-21
下一篇 2022-09-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