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常修“四心”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党上下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掀起了一轮学原理、悟初心、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热潮,而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如何做人、做事、做官关乎党内风气、人心向背和党的事业成败,在这种情况下,领导干部常修“四心”至关重要。

要常修“恒常心”,守牢初心使命。有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之前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踏踏实实、谨言慎行。一旦走上领导岗位,则得意忘形、沾沾自喜,忘了初心、丢了承诺,位高而窃喜、权重而妄为,陶醉于“官升脾气长、职高架子大”。作为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高位”和“重权”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要把手中的权利与为民服务的责任挂钩,而不是享受;要把身居的职位看成是执政为民的岗位,而不是待遇。要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之心,保持“夙夜在公、寝食不安”的公仆之心,保持“位高而忧、权重而慎”的警醒之心。

要常修“平常心”,正确谋事干事。有些干部在走上领导岗位后,为了追求所谓“政绩”、追求“进步”,不顾客观规律、不顾民情民意,盲目攀比,大肆修建各类“形象工程”、“标志工程”,然而,急功近利易坏大事,“虚头巴脑”干不了事,好大喜功干不成事。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叮嘱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要有大干快上的冲动,也就是不能不按规矩办事,急功近利、急于出成绩。”惟以平实的态度去谋事干事,牢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既志存高远,又不好高骛远,“把一切简单的都做对,已经不简单了,把一切平凡的都做好,那就不平凡了。”

要常修“自然心”,做到顺其自然。“顺”为尊重、“其”为客观事物、“自然”为发展规律,“顺其自然”意为尊重事物的客观发展规律。在治事上,这是一种谋略,在为人上,这是一种心境,在工作上,这是一种态度。领导干部在干事为人上要有“自然心”,要尊重客观规律,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积累,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揠苗助长不可取、急于求成不可得。作为领导干部,“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不能“官念”太重、“私念”太深,要把“格局”打开、“眼光”放开、“心态”放平,懂得知足知止,有为有不为。如此,干部队伍就会少些官气、暮气、俗气、乌烟瘴气乃至歪风邪气,多些干事业的心气、和气、大气与浩然正气。

常修“自由心”,看淡名利得失。人生在世,如果没有信仰和追求,在前行的路上就容易被很多东西诱惑而走上岔路,尤其是名和利,最易让人沉沦。有的领导干部身居高位,周边难免出现形形色色的诱惑,贪慕之心一起,则万劫不复,内心蒙尘、底线渐失。作为领导干部,始终且唯一应该心系的人民群众,要以淡泊之心多思“贪欲害”、以浩然之气常破“心中贼”、以初心使命勤掸“思想尘”,始终保持一颗“自由之心”,不为物所累、不为名所惑、不为利所迷,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爽爽做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53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6733.html

(0)
上一篇 2024-01-15
下一篇 2024-0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