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芒种时节,争做不负时代“忙种人”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这是南宋诗人陆游在诗里描述了芒种时节的景象。芒种又称“忙种”,古语有云“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芒种芒种,连收连种;这是农耕民族耕种最繁忙的时节。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面临着各种新的风险挑战;越是“困难”阶段,越是“芒种”时节,广大党员干部越要锤炼初心、体悟使命、增强本领,深耕“责任田”,当好“忙种人”;在赛马比拼、比学赶超中,抢抓“农时”,今日忙碌种下奋斗,明日幸福收获成功。

 忙收“初心使命”之粟,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从“半条被子”到“半截皮带”,从巍巍井冈到红色延安,“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共产党人信仰如磐。在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代代革命者把坚定理想信念看做是一生需要践行的誓言,对党绝对忠诚、对道路无比自信。李大钊说:“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陈望道说:“真理的味道真甜”;杨善洲说:“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在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化作对“两个确立”的绝对捍卫,千方百计为人民谋福利,千辛万苦为地方谋发展,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忙种“勤学善思”之种,增强“舍我其谁挑重担”的自信。中国首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85后博导航天员桂海潮、感动亿万的博士论文作者黄国平……无数奋斗者通过勤学善思改变命运。广大党员干部同样要常怀“本领恐慌”,学会走出“舒适区”,在学理论、学知识中增长为民服务本领。要自告奋勇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敢于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到陌生的领域、陌生的环境历练,拒绝“摆烂”“躺平”思想。要学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工作中要善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一些俯下身子的耐心倾听,沉淀为民“无我”的情怀,秉持“越苦越累心越甜”的理念,杜绝“差不多就行”“过得去就好”等得过且过的不良作风,锤炼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的担当。

忙管“廉洁自律”之苗,保持“任而东西南北风”的定力。“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获得人民群众支持的重要保证。在当前“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环境下,党员干部务必要拧紧清廉务实的“螺丝钉”,勒紧遵规守纪的“紧箍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保持定力经得住诱惑,“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说:“任何人打着我的旗号去办私事,你们都不要理”;要保持定力守得住清贫,革命烈士方志敏说:“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要保持定力耐得住寂寞,时代楷模黄文秀说:“总有人要回去的,那就由我回去吧”。我们要与模范对标,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牢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做精神上的富有者。保持住“留得清气满乾坤”的洒脱,不因“泰山崩于前”失神改色,不以“麋鹿兴于左”乱意分心,活出坦荡、自信和尊严。

(重庆市巴南区南彭街道将军湾村选调生 冯佳文 )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落寞、年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854.html

(1)
上一篇 2023-06-06
下一篇 2023-06-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