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要当好“战斗堡垒”

9月26日,重庆市组织工作会议召开,强调要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提升基层智治体系实战能力,打造基层党建数字赋能平台,强化党员队伍管理,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由内而外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切实筑牢推进党的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国之大者”。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基层党组织作为贯彻落实党的思想主张、决策部署的“执行者”,同样也是基层群众的“主心骨”。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是群众的“主心骨”。要时刻把准把牢为人民服务这一奋斗坐标,把眼力、脚力放到群众身边去,把心力、精力放在解决群众困难上,围着群众转、带着群众干、解决群众盼,尽心尽力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真正把脚印留在群众身边,把口碑立在人民心中。要当好党的“传声筒”,让党的声音、党的主张“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导基层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党在群众中的凝聚力,让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扎得更深。

激活“先锋队伍建设”这一“源头活水”。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红色旗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作用发挥好坏,直接影响基层战斗堡垒强弱。选优配齐“领头雁”就是建强基层党组织的关键动作,好的带头人队伍就像“吸铁石”一般,将基层各方力量紧紧团结在一起,不断激活党员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强大合力。党员队伍是基层党组织的关键力量,要把每一名党的“旗帜”擦得更亮,一方面要常态化抓好思想建设,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中,补足思想之“钙”。另一方面,要加强党员日常管理,挖掘好、总结好基层故事,以具有“泥土味”“接地气”的先进榜样,引导党员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打造领航基层党组织的“雁阵”集群。同时要抓实党支部这一基本单元,在强化建设过程中,搭建一批助推发展、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载体平台,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争创一流;鼓励基层党支部创新管理方式和活动方式,营造“党员之家”“幸福港湾”。

严守“突出从严从紧”这一“刚性约束”。“打铁还需自身硬”。基层党组织是党在人民群众心中形象的代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鲜明大抓基层导向,将严的标准、实的要求贯穿其中。要找准基层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制度落实、作用发挥等问题系统分析、具体解决,去“沉疴”、除“顽疾”,让组织生活开展、党员发展管理等工作实起来、严起来。要加强基层党员队伍自身建设,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落到基层组织工作的各个方面,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做到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树立模范过硬的良好形象。要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规范议事协商、科学决策、规范管理、考评量化等配套制度建设,始终从党的原则、党的事业、人民利益出发,使基层党组织永葆蓬勃生机和健康肌体。

(重庆市巴南区南彭街道将军湾村 冯佳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落寞、年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6140.html

(0)
上一篇 2023-09-30
下一篇 2023-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