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建设如何“地固基坚”

贵州省黔西县素朴镇人民政府 曾义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长沙市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神经末梢。基层党组织必须做到地固基坚。

地基固则大厦坚,基层党组织建设树牢“地固基坚”的堡垒意识。党的基层组织有如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夯基筑本必须扎实,对此,中共中央相继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文件条例,着力于基层神经末梢,为基层党组织干什么、怎么干明方向、定基调,基层党组织建设直面百姓,但又强调了党领导的重要性,即对农村经济工作、民主建设、精神文明、社会生态等的全面领导。同时,基层党组织更是政策的宣讲员、群众的解惑者,必须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从而发挥“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而“地固基坚”。

基层党组织是党建工作的根基、出发点,既是工作难点的发现地,也是工作亮点的发源地,需要不断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的细胞触角构建坚强战斗堡垒。根深叶茂的道理都懂,党的各项工作落脚点在基层,无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延伸,无论是深化农村产业改革助推乡村振兴的延续,也或是群众身边的“自治、法治、德治”规范形成,都需要不断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的细胞触角。从中去寻找着力点、出发点。同时,基层党组织还要着力于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扎根人民,建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统筹、引领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实战斗堡垒作用而“地固基坚”。

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审视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的根本,堡垒作用至关重要。党的建设根在基层是执政之基,难点在基层是力量之本,需要构建完善多元的工作体系。对此,《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从组织设置、职责任务、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治理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在全面完善的工作体系下,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只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堡垒作用,围绕群众的痛点、堵点,围绕基层党组织是否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解决“微腐败”“保护伞”“绊脚石”的乱黑堵等问题,充分发挥一线指挥所作用,当好组织者、推动者,让有群众的地方就一定有党组织覆盖、有党员参与服务,让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组织,实现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而“地固基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