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提升自身能力的“长、宽、高”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政府 鞠嘉伟

一个物体想要稳稳站立,就要由长、宽、高三维立体构成。虽说长、宽、高用来计算物体体积,但用来描述干部能力,则赋予了其新的时代内涵。青年干部只有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的长、宽、高,才能更好地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充分展示青年干部的“立体思维”,真正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提升能力的“长”,要往长处看齐,锤炼过硬本领。“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青年干部作为基层发展的“骨干力量”和“新鲜血液”,肩负着基层发展的重任。这就要求青年干部不仅要有担当作为的“宽肩膀”,还要有干事创业的“真本领”,要通过不断地学习提高自身专业化、知识化水平,成为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使自己的能力与素质相匹配,善于运用活跃思维和专业方法对症下药、破解难题,竭尽全力将所学所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锤炼过硬本领。

提升能力的“宽”,要往宽处拓展,拓宽知识视野。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这就要求青年干部要有宽广的知识面,不仅要学习自己所处岗位的专业知识,还要拓展相关相邻工作内容,将自己打造为工作上的“多面手”。青年干部要做到眼界开阔,培养自己开放性、务实性和前瞻性的战略思维,增强自己工作的预见性,还要做到胸怀全局,努力做到“将军额头能跑马,宰相肚里能撑船”,强化集体荣誉感,团结同事、凝聚合力,奏响干事创业“大合唱”。

提升能力的“高”,要往高处攀登,提升思想境界。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青年干部要始终把理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上,自觉强化学习意识,提升自身思想境界。部分青年干部总是抱有在基层“镀金”的错误心态,干工作总是抱有目的性,导致被工作“推着走”。青年干部要甘于做党和人民事业的“铺路石”,努力在为民服务中实现自我价值,在无私奉献中提升思想境界,要时常检查自己的所做所行,时时约束自己、处处提醒自己,真正做一个有道德、有思想的新时代青年干部。
(0)
上一篇 2021-04-09
下一篇 2021-04-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