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微山:“三式”让基层工作硕果累累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昭阳街道 聂心莹

山东省微山县昭阳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握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发挥人才支撑作用、凝聚强大发展合力,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通过“三式”不断使基层组织工作做实做优,为壮大集体经济、助力全面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加法式”党建引领,学习基层思想理论,把握发展的新要求。要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结合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推进基层组织工作。依托党建统领,实施网格化治理、社会化治理、村民自治,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队伍建设、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文化品牌打造中的重要作用,走出一条基层组织建设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的新路子。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依托网络学习平台,通过街道优秀干部讲述党史故事,实地学习乡村“红色资源”等,让基层思想理论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深入每个人心中。同时,街道根据发展新要求,为实现物业服务质量和社区党建引领水平“双提高”,开展“三转一提升”行动,积极开展“红色物业”工作,创建打造街道“红色品牌”。

“减法式”人才建设,充实基层组织队伍,发挥人才支撑作用。“不以职称学历论英雄,要以真才实干评人才”街道致力打造一支“能力”与“创新”同在的高素质基层人才队伍,为基层组织工作提供有力支撑。配齐配强村级班子,全街道两个社区23个村实现“一肩挑”,配强引领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利用三面环水和得天独厚的湿地环境,吸引集聚多元化人才,结合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旅雁归巢”行动,积极引导在外务工经商人员、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和流动党员等本土人才返乡与招募村“一对一”开展结对合作,全街道共引进15名优秀大学生返乡创业,为村(社区)发展注入新乡血液。在人才培养工作上不一概而论,学会“留白”“做减法”,避免人才培养模式“同一化”。

“乘法式”创新发展,激发基层工作活力,凝聚强大发展合力。“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各部门要以共下一盘棋、共绘一张图的大局观,“乘法式”共同参与基层工作,凝聚握指成拳的强大合力,不断激发基层工作活力。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将街道分成三个片区,分别由领导干部包保,倒排工期,协调配合,比学赶超,每一项工作任务都明确“谁来负责、怎么去做、何时完工”。街道打造“一引五联六结合六提升”组织工作品牌,坚持“党建引领、部门联系、工作结合、个人提升”的工作方法;坚持凝聚“1+5”的组织合力,打造基层组织工作“战衣”;坚持凝聚“能+创”的人才合力,激活基层组织工作“春水”;坚持凝聚“内+外”的监督合力,务求基层组织工作“实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4
下一篇 2021-10-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