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思践悟中践行“五个自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年轻干部要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

短短几句,既有思想政治上的殷切期望,又有履职尽责上的科学指引,还有纪律作风上的谆谆告诫。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年轻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做到“五个自觉”,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

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坚持不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思想定向领航、向思想寻策问道、用思想推动工作。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基层工作情况复杂多样,群众诉求千变万化,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把学习成效转化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引导年轻干部锤炼“忠诚”这一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坚守“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人生信条。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年轻干部处在成长进步的关键期,唯有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唯有言必信、行必果,以行动表明态度、用实践兑现承诺,才能牢牢把握“政治三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在大风大浪面前从容不迫。

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习近平总书记既提要求,又教方法,为广大年轻干部强化宗旨意识、增强担当本领提供了根本遵循和价值指引。一切努力都是为了人民,一切奋斗都旨在造福人民。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无不源自一个伟大而光荣的起点——为了人民。年轻干部只有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才能做俯仰无愧的共产党人。

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愿挑最重的担子、能啃最硬的骨头、善接烫手的山芋,在直面问题、破解难题中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担当作为就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决不能坐而论道、光说不练。这最能看出一名年轻干部的党性和作风,也最能展示其政治品格和从政本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主动请缨到地处边远、条件艰苦的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她以实干担当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折射着敢于迎难而上、勇于闯关夺隘的年轻干部群像。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到艰苦复杂的地方和关键吃劲的岗位去磨炼,才能成为一名勇于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的新时代奋斗者。

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上有所率,下有所进;上有所行,下有所仿”。这就要求年轻干部在思想上、作风上、精神上进一步强起来,认真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坚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理想和精神家园,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以模范行为引领党风政风,才能当好政治生态的建设者和促进者。(王菲菲)

来源: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集贤路街道办事处

(0)
上一篇 2024-03-16
下一篇 2024-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