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粒种子”谈起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高场镇人民政府 朱兰

最近,我遇到了一道题为“谈谈对‘一粒种子’的理解”的面试题。作为一名出生和成长在农村、如今工作在农村的基层干部,面对这一道题目,引发了我诸多的思考,心中有很多话语想要一吐为快。

“一粒种子”让我想到的是小时候帮助外公外婆种地时播撒的玉米种、花生种……“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恰当的时间播撒种子,经过悉心的培育,最终都会有所收获。金色的麦田、丰收的玉米,那一切都是大自然的给予和馈赠。种子代表着希望,收获的粮食能让人远离饥饿,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品尝着劳动成果,何其幸福!

而今,到乡镇工作已六载的我,却也开始把自己当作“一粒种子”,我就是一粒扎根在基层的“种子”!六年的时间里,我完成了从刚走出校门的“萌新”到如今全面了解农村工作并能独立完成工作任务的“多面手”的蜕变;我参与了脱贫攻坚,为联系帮扶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出谋划策,以真诚之心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因工作需要,我先后在多个岗位工作与锻炼,但无论岗位如何变化,仍不忘初心,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在追求极致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我。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工作,为家乡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看到家乡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那种油然而生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是无法用言语来描述的。如果说一名基层干部就是“一粒种子”,“一粒种子”的力量可能微不足道,那么千千万万的基层干部就会汇聚磅礴力量。正是千千万万的基层干部的努力与付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动力,才让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

在我看来,“一粒种子”也可以是梦想和理想。在少年心中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随着时间的流逝,那一粒种子终将开花结果。每个人都有梦想。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有两个梦想:“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为了实现这两个梦想,他毕生都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正是这一粒粒种子,让更多的人远离了饥饿。“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基层干部的我们也应当有远大的理想,并为之不懈奋斗。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要勇担新时代赋予的重任,正确地处理“小我”与“大我”之间的关系,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梦想之中,在追梦前行的道路上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练就一身为民服务的真本领,为人生绘就奋斗的“底色”,定能不负韶华。

基层工作的我们,可能不那么光鲜亮丽,或许没有白皙的皮肤、华丽的穿着,可能只有沾满泥土的双脚、与年龄不符的白发,但既然选择了基层,就只顾风雨兼程,我们会在是天、是地、是星辰大海的基层这片热土上一直追梦、一直前行、一直努力,做一粒有用的“种子”。

(0)
上一篇 2021-06-07
下一篇 2021-06-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