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调研工作要有“三气”

新时代如何深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调研干部要在接地气、懂风气、重通气上下功夫,坚持实事求是,善于与群众打交道、交朋友,才能真正做好新时代调查研究工作。

深入群众要接地气。调研干部下基层去展开调研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去,调研过程中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自觉沉下身子,与群众平等相待、坦诚相见地进行沟通交流。如果调研干部说的话是群众没听过的专业词汇,让群众摸不着头脑,就难以让群众敞开心胸道实情;有些调研干部进了贫困户家里,凳子不愿坐、杯子不肯接、东西不想碰,这种干部更是难以让百姓说出心里话;甚至于那种满纸书面用语、专业名词的表格问卷,让百姓不知道要问什么,答什么,更是做不好调研工作。

沟通能力展现着干部调研的水平,体现着干部是否接地气。善于运用群众语言“问”群众,才能激发群众热情,便于深度交流,听到真话干货。调研的根本在于深入实际、群众、现场,将身心情感完全带入百姓中,才能真切感受到群众生活的酸甜苦辣;只有把人民的切身利益当作自己的肩上责任、分内工作,才能真实地感受到群众诉求的急缓难易;只有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天下大事,才能真正地感受到群众的喜忧恨厌。

沉到基层要懂风气。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正确的调研,同样没有决策权。那种“只谈专业户、只访定点户、只看示范户”的调研,自然看不到全景、全貌、全过程,得到的情况就有可能出现温差、偏差、误差;有些不尊重群众生活习惯,不切合基层实际的调研,得到的情况就有可能走样、走形、走调。调研是决策之基、成事之道。要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到基层,落在实处,落地生根,就要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做到这一点,那就要切实做好结合文章,对基层一线的情况彻底摸透,对发展变化的趋势全面了解,从而拿出具体务实的政策举措,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出调研为决策服务的基础作用,体现出调研作为发展助力的成事之功。事实反复证明一点,不晓民俗,不知民情,不顺民风,仅仅凭主观想象、凭过去先例开展的调研,往往南辕北辙事与愿违。

拿出成果要重通气。调研的目的是了解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推广经验,摸清态势、引领形势。有的调研太重调研报告而不是问题解决,太重领导印象而不是群众判断,太重自我研究而不是集体讨论。调研成果出来后又不重通气,不作回应,不敢回炉。“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拿出调研成果去基层“见面”,既要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又要收集人民群众的看法,既要注重听顺耳之言,又要在意听反对之声。实际情况千变万化,矛盾问题层出不穷,只有及时地把调研成果晒到群众眼前,摆到现实当中,才能让虚、假、空的东西露出原形,从而增强调研成果运用的针对性、有效性、精准性,使其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本文信息来源自 选调生

原文地址:https://www.cnxds.com/thread-374223-1-1.html

(0)
上一篇 2024-03-12
下一篇 2024-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