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科技创新,培育新质生产力

当前,新质生产力成为中国的政经热词。但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大国工匠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历史进程中都不可或缺。而科技创新更是赢得未来的关键。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突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我们处在一个科技创新激烈竞争的时代,只要我们坚持在科技创新上攀登,就能为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强大动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科技创新是国家强盛的基石,是展现时代发展的窗口,是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的第一动力。如期完成各项经济指标和改革发展任务,谋划好“十四五”现代化建设,需要牢牢抓住科技创新的引擎,用科技突破发展瓶颈,用科技勇攀高峰,用科技新动能带领中国经济社会创造蓬勃发展新气象,赢得更加光明灿烂的未来。

加强创新,厚植培育新质生产力土壤。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有利于增强经济内生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党员干部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要厚植创新土壤,把创新土地做大做肥,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创新体制更加健全,让创业环境更加优化,让创造氛围更加浓厚,通过厚积薄发,实现科技兴国之宏愿。

培育新质生产力,要用好创新人才。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主体,即科技人才。科技创新发展空间在于科技人才研发潜力。从建国初期到现在,每一次的科技创新成就,都凝聚着一代代杰出科学家的责任担当和呕心沥血进一步深化我国科技创新体制和机制改革,必须紧紧抓住有效激励科技人才的“牛鼻子”,慧眼识才、诚意爱才、大胆用才、雅量容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持续激发科技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充分释放科技人才的研发潜力,营造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奋进局面,让各类创新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推动我国坚实迈向全球科技高地。

郑文

本文信息来源自 选调生

原文地址:https://www.cnxds.com/thread-374236-1-1.html

(0)
上一篇 2024-03-12
下一篇 2024-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