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提升农村思想文化服务效能

提高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是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的重点,也是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关键。我国当前仍有极大部分人群生活在农村地区,以中老年人、青少年群体为主,在日益满足的物质条件下,精神世界的提升显得尤为重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这给农村思想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要坚持党建引领,激发组织活力。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带头作用,突出“党建+”的作用。以“党建+文明”模式,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教育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推动群众从“要我文明”到“我要文明”思想观念转变,将街道社工站、社会组织与党群服务中心资源有效整合,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活动,为村(社区)低保、特困等社会救助对象提供照料护理、心理疏导、康复训练等服务,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升服务质效,增强群众幸福感。

二要坚持群众自治,培育文明乡风。大力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关键在农村村民本身上,要广泛推行“一约四会”建设,形成有组织、有制度、有规范的村民自治模式。引导村民树立“主人翁”意识,从被动参与者变成主动组织者,激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内生动能。

三要坚持资源融合,构建宣传格局。积极推动资源共享共用,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基础,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阵地,各方资金统筹使用,实现财政资源集约化、阵地建设精细化、服务内容多样化,有效提升基层宣传文化阵地服务效能。

四要加强人才培养,建强组织队伍。人才问题一直是困扰基层发展的大难题。要加强基层宣传干部培训,不断提升干部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要挖掘、引导乡村文化能人积极投入基层文化建设,提升基层文化凝聚力。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鼓励群众积极反馈思想文化需求,增强主人翁意识,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在广泛的文化活动中培育出更多有代表性、主动性、有能力的宣传文化能人。

农村宣传思想文化服务效能提升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挖掘浓厚的农耕文化底蕴,培育高素质的乡村人才队伍,统筹资源调配,优化基层文化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农村整体精神风貌。

本文信息来源自 选调生

原文地址:https://www.cnxds.com/thread-374155-1-1.html

(0)
上一篇 2024-03-12
下一篇 2024-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