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点”发力打通县域城乡融合“主动脉”

安徽省五河县纪委监委选调生 王珂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治理能力,促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县城地处“城尾乡头”,对城乡融合起着关键支撑作用,要以县城为载体,推进要素流动、产业发展、治理方式等县域统筹,把城乡关系摆布好处理好,一体设计、一并推进。

以平等互换为“立足点”,牵住要素流动“牛鼻子”。破解乡村难题,既要从村里找答案,也要从城里找答案。目前,城乡间人、地、钱等生产要素从单一的互斥性流动逐渐发展到多个生产要素之间的协同耦合流动,但由于要素由农村向城市流动的规模和程度远远大于城市要素流向农村的规模和程度,使得不均衡和不对称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要突破单向思维,以完善“进退”机制为抓手,全力缩小基础设施“硬差距”,加快填补公共服务“软落差”,实现以农民主体性为依托的内生机制和以城乡融合发展为载体的外源机制的有机融合,打破转移人口市民化和人才下乡“双难”困境。要聚力建设乡村经营合作平台,规范农村产权交易体系,突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困境和县域资产资源“价值埋没”困境。

以互为供给为“突破点”,筑牢产业联动“定盘星”。县域涵盖了从一产到三产,从种植、加工到服务的完整产业体系,具有一定的产业就业吸纳和转化能力。推动县域内产业融合,不能就乡村论乡村,而要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依据城乡不同的资源及人文优势,互为供给,错位发展,加快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围绕“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建设思路,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和发展基础,做强本地既独具特色又有传统优势的重点产业,加快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要通过“抱团取暖”、多村合作,开展联建、联购,培育镇村联营企业,发展农旅融合、厂房租赁等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增强产业支撑力。要健全产业发展中各要素投入的保障制度,创新投资融资制度,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乡村产业发展支撑体系。

以实践创新为“落脚点”,种好治理融合“责任田”。“三治融合”是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的建构模式,其重难点在乡村。推动“三治融合”,不是让乡村“照葫芦画瓢”,而是发挥乡村特有功能,体现乡土味道,探索出符合农村实际的善治之路。要协商引导并进,激活“自治”内生动能,以“大事共商,小事互助”为抓手,推行“小马扎”“议事亭”“协商小院”等特色活动。要调解宣传齐抓,提升“法治”治理效能,构建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立“解纷超市”“调解客厅”;加强普法阵地建设,搭建数字平台,实现法律事务“掌上学”“掌上问”“掌上办”。要道德文化共推,强化“徳治”润心功能,探索“党建+积分”治理模式,让“无形之德”转化为“有形之得”;践行文化“富”民方针,修建文化传习所、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定期开展民俗活动、节庆活动和大型展演活动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23
下一篇 2023-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