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榜样8》“高燃密码”汲取“奋进力量”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涌泉街道清泉社区 唐代远

12月21日晚8点,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8》专题节目如约而至。重现了钱七虎、刘玲琍、唐菊兴、吴惠芳、李桂科、热孜万古丽·沙吾提6名党员和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委的先锋故事,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崇高品质和高尚情操。

榜样就是力量,作为新时代的“赶考人”,当追随榜样足迹,解读《榜样8》“高燃密码”,以榜样之光指引自己,学习先进典型平淡之中的坚守、于无声处的努力、苦干实干的作风,不断汲取“奋进力量”,努力成为“榜样”的“模样”,在新的伟大征程上不断披荆斩棘、开拓创新、坚毅前行。

解读“许党报国、矢志不渝”的“忠诚密码”,汲取“念兹在兹,无日或忘”的初心力量。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是共产党人至死不渝的初心,也是掷地有声的誓言,更是在兹念兹的行动。“为国铸‘盾’,是我的毕生追求”,钱七虎出生于抗日战争时期,从小就饱受战争之苦。山河破碎的惨状让他小小年纪就立下了保家卫国的远大志向。他坚信,在面对困难、风险和挑战时只有无私才能不躲、不退、不让,才能敢于斗争、敢于牺牲、敢于胜利,才能创造奇迹。钱七虎也正是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以“驱山塞海事无难”之心砥砺而行。今天,时代大潮涌动,发展蓝图绘就,我们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站稳人民立场,如钱七虎般关心国家的建设发展,找准为民的事业所在,以履职为民书写忠诚,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落在工作日常,见于细节点滴。

解读“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实干密码”,汲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担当力量。“让居民的生活像花儿一样”。把初心和使命镌刻在群众心里、把青春和热血燃烧在大街小巷里的热孜万古丽·沙吾提,20年如一日躬耕基层、扎根基层办好暖心实事,把工作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儿上,也正如她说“社区是我们共同的家,我要永远把各族居民当作自己的亲人,让社区成为最放心最安心最舒心的港湾。”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广大党员干部要汲取榜样力量,不介路远,不辍前行,有朝气、有担当、有情怀,勇于扛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做到“一棒接着一棒跑”,以“我将无我”的状态勇毅前行,发扬“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在基层工作中勇于“乘风破浪”,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好成绩,真正把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融入为人民服务的履职实践中去。

解读“为民而生、因民而兴”的“幸福密码”,汲取“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奋进力量。无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抑或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无不深刻反映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初心使命、理想信念以及工作作风,这是“国之大者”更幸福的底气所在。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一个个人都要把“小我”融入到国家的“大我”之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管是从军官到村官,将乡村建设当作第二战场的吴惠芳,还是“爬坡过坎、敢闯能冲,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的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委,背后彰显的都是一批批中国共产党人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个体经历与时代大潮的同频共振,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之姿敢于拼搏、以“不破楼兰终不还”之志接续奋斗,打造出一个个人民为之骄傲的幸福样本。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榜样8》中众多榜样人物是时代的楷模、行动的标杆,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当向榜样看齐,赓续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责任担当,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只有更多的“榜样”在中华大地上竞相绽放,才能续写崭新的时代华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23
下一篇 2023-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