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甜味浓”“土味够”“辣味足”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符娟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全面展开,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参加单位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直面基层和群众,同群众的联系更为密切。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更深一层、更进一步,也要甜味浓、土味够、辣味足,既要有理论学习的“甜味”、调查研究的“土味”,还要有检视整改的“辣味”,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理论学习要有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甜味”,在读原著、学原文中筑牢“信仰之基”。理论学习是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也是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的灵魂主线,更是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的必由之路。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把理论武装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透内涵要义,把握准精神实质,理清逻辑关系,既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品,也要联系实际思、融会贯通悟,既要带着问题学、带着感情学,也要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学,不能学而不精、学而不深、学用脱节,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

调查研究要有身入一线、心至基层的“土味”,在察实情、访民意中坚守“为民之心”。调查研究既是当好参谋的“奠基石”、推动落实的“撒手锏”,又是服务群众的“连心桥”、锤炼作风的“训练场”。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直面基层和群众,面对的情况更为复杂、矛盾更为集中,更需要把步子迈下去、身子扑下去、眼睛望过去,到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倾听人民的呼声,了解人民的愿望,获取一手资料和鲜活经验,听取一线声音和急难愁盼,真正把民情民意捞上来、把关键问题找出来。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主动到偏远的、落后的,矛盾大、纠纷多的地方去,到后院角落走一走、看一看,到群众家里坐一坐、聊一聊,在“望闻问切”中找准病因、摸准症结。

检视整改要有动真碰硬、刀刃向内的“辣味”,在解难事、办好事中展现“挺膺之姿”。检视整改是一项重要措施,更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在成效的关键环节,检视得是否深刻,整改得是否到位,直接决定了主题教育的成色成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持续加大检视整改的力度,查摆问题不虚晃,分析问题不遮掩,解决问题不手软,哪里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里,哪里矛盾集中,就解决到哪里,从理论学习遇到的、调查研究反映的、推动发展出现的问题抓起,从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强烈、最迫切的问题入手,不怕难、不畏险,敢啃硬骨头、敢下深水区,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魄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把问题一个个解决到位,在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中彰显主题教育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