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竞逐新质生产力中展现“新生代”担当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闻堰街道三江口村选调生 陈怡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被列为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之一。新时代新征程,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必须下好的先手棋。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以只争朝夕、事不避难的精神凝“新”聚力、共赴“新”程,以“新生代”的“一马当先”引领新质生产力的“万马奔腾”。

向高而攀,以“走在前列”的担当抢抓机遇。当前,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元宇宙等新技术深刻演变,极大改变了全球要素资源配置方式、产业发展模式。在百舸争流的时代大潮中,谁能抓住机遇,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这就要求我们“向高而攀”。这个“高”,就是要“眼睛亮、见事早,措施实、行动快”,时时事事处处以“走在前”的目标来衡量工作,以“做示范”的要求来推进工作。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要求、适应时代需要、体现青年特质,进一步增强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制定计划时要有“走在前”的高远追求,谋划举措时要有“走在前”的高严标准,具体执行时要有“走在前”的高光成效,锤炼先行的志气、塑造先行的格局,下最大的功夫求最好的效果,以“择高处立”的意识展现“向高处攀”的作为。

向新而进,以“敢为善为”的闯劲乘风破浪。新质生产力作为经济发展的新起点,其在实际中的动能发挥效用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够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向新而进”。这个“新”,就是要用新高度审题、用新办法破题、用新思路解题、用新气象答题,以“未来”为航线、向“激荡”处竞发。作为青年一代,我们首先要敢于创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跳出“本位”思想,打破束缚桎梏,让创新这一“关键变量”真正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同时要善于创新,坚持整体视野、系统观念,从多角度、多途径找到解决问题的创新路径,把握好“稳”和“进”、“破”和“立”、“谋”和“干”的辩证关系,下好“先手棋”、筑起“防火墙”,以更强的魄力和定力“未”中寻机、由“智”提“质”。

向实而为,以“无惧风雨”的勇气破难攻坚。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我们能先看到风景,也必然先领略风雨,这就要求我们“向实而为”。这个“实”,就是要以“铁肩膀”担起“重担子”,既要有坚如磐石的信心、志在必得的信念,也要有前路漫漫的清醒、风雨无阻的执着。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强化“无惧风雨”的勇气,以“风雨兼程”的豪迈情怀,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在“滚石上山”的实践中强化攻坚意识,在“风霜雨雪”的历练中砥砺坚强品质,在“逆水行舟”的困境中激发斗争本领,展现“新生代”眼界格局新气度、能力跃升新气象、干事创业新气势。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9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