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振兴”何以助力“产业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产业振兴是重中之重。上级组织招录选调生基层工作锻炼,为乡村人才“蓄水池”源源不断注入“新动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那么作为“人才振兴”的选调生何以助力“产业振兴”?

勇登知识高峰,练就过硬本领,用专业知识助力产业振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古楼镇是中国枇杷之乡,因此摇金村的特色产业为枇杷,而一毕业就参加工作的我们对枇杷产业的发展模式、产业链条等一概不知。学习,是唯一的方法。要以一个“小学生”的姿态向群众学习,向同事学习。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例如,党员冬训设置了枇杷技术培训课程,邀请枇杷种植大户向党员群众,现场讲解当下时节所需蔬果经验、施肥要领,这样的“土专家”现场授课显得难能可贵。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很多同事都对枇杷产业有着自己的认识,甚至有高级农艺师,专注枇杷产业发展二十余年,有着丰富经验。除此之外,书本知识也不能落下,时代在发展,技术在进步,要不断吸取先进知识,学习典型经验。勇攀知识高峰,丰富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为后续工作积累宝贵经验。

深入田间地头,收集村情民意,用实地调研助力产业振兴。“纸上谈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积累了知识、经验要知道怎么用,就像医生需要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调研,是一条“捷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曾说过“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脚下有泥,心中才有底”。刚来到摇金村,村支书就语重心长的告诉我:“村里的情况比较复杂,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作为一名青年,有的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来到基层,就要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多到田间地头看看,看清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的“硬底子”,比如:修建了多少生产道路,铺设了多少灌溉水渠,整治了多少荒废土地。多到田间地头听听,听清群众对产业发展的“金点子”,比如:创新产业发展模式的新想法,突破产业发展瓶颈的新思维,拓宽产业发展链条的新维度。深入田间地头,用实地调研理清产业发展自身优劣势,扬优势补短板。

悉心引导群众,转变传统观念,用长远思维助力产业振兴。“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枇杷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加之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枇杷种植户多数年老体弱,大多农户宁愿种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也不愿将其拿出与村集体抱团发展;宁愿用着老旧的管护技术,也不愿接受新技术方法、新管理模式。引导,就显得格外重要,如春风化雨润人心。多进农家院子,多坐百姓凳子,悉心引导群众,给农户理清“经济账”,提升农民对土地流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规模化创造条件,使枇杷种植由散户向业主发展,由点到面转换。给果农算清“未来账”,投入新技术,建设新果园,对基础设施进行升级迭代,用智慧化技术、科学化种植、专业化管理,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让枇杷产业可持续性发展。悉心引导群众,用长远思维谋定产业发展大局,形成集约化、精细化、专业化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作为一名选调生,我们要用专业知识、用实地调研、用长远思维助力产业振兴,要牢记“选之于党、调之于任、生而为民”的选调生使命,要服务好农民,发展好农业,造福好农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Eerak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651.html

(6)
上一篇 2023-03-01
下一篇 2023-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