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半年记: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基层力量

山东省邹平市高新街道办事处 曹志龙

阳光正暖,微风和煦,炊烟袅袅升起;柳条吐丝,燕子归来,溪水涓涓始流。从2021年7月选调入职,感受了骄阳似火的夏季、风轻云淡的秋季、寒风凛冽的冬季,又迎来了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季!看看日历,在忙忙碌碌中已经选调到基层半年多时间了。这半年多时间,接触基层、感知基层、了解基层、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在点点小事中感受着基层温度、丈量着基层宽度、也在学思践悟中汲取着基层力量。

学:学方言、学方法,在多学多看中汲取进取力量

作为一个异地跨省选调生,结束大学象牙塔的生活步入基层之后,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听不懂方言。别人往往都说了很多了,自己却还是一头雾水,只是一字半句地听懂几个字,心里很着急。我在多学多看中不断学习,尽快融入到新环境,跟着村里爷爷奶奶学他们说的方言,了解一些方言的发音,搞清楚一些方言的含义,除了在方言的环境中磨耳朵,也搜索相关方言短视频跟着学习,过好“语言关”,不能因为听不懂方言耽误工作。基层繁重的工作、艰苦的环境、陌生的环境,我在来之前心里有预期,但是很多时候还是觉得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入手、也不知道面对千头万绪的事情如何去处理。半年时间,我跟着村书记、社区书记和办事处领导、同事,学习处理工作的方式方法,学着如何用通俗大白话和村书记、村里的爷爷奶奶把上级布置的任务不折不扣传达好,学着如何用村里爷爷奶奶喜欢的方式去和他们交流;学着在处理很多问题上也要讲求方式方法和策略艺术。半年时间,我在多学多看中不停歇,在慢慢熟悉基层环境和基层工作中不懈怠,不断汲取进取力量。

思:思发展、思成长,在勤思勤想中汲取稳重力量

作为一名选调生,来到基层半年时候,在不断深入基层过程中,也对基层有了更深切地了解,在和村书记不断交流中也在思考着如何去更好服务基层,把自己在学校所学所得奉献给基层。半年多时间,我加紧理论知识学习和思考,结合自己在基层看到的实际情况,多去对比、多去体会,多去探究。半年多时间,我丝毫不敢放松自己,深知自己还是一个处理基层事务的小白,还是对基层了解不深的“小学生”,不断学习和思考就成为自己慢慢融入环境、做好工作的一项基本技能。刚刚来到基层的时候,很多时候遇到问题会很着急,想一下子就干完,对很多问题考虑不是很周到。慢慢地,在勤思勤想中汲取稳重力量,常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守为政之本,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遇到事情不蛮干、不硬干,讲究方式方法,确保自己学有方向、悟有深度、习有收获,砥砺“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学习态度,完成“工作小白”到“行家里手”的转变。

践:沾泥土、干农活,在边干边练中汲取笃行力量

实践锻炼是半年选调中体悟最深刻、感受最直接、脚步最踏实、行动最有力的一次次磨炼。从八月整理档案、九月收集材料、十月参加“民主议政日”,到十一月入户遍访、十二月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再到一月核酸全员检测演练、二月催打疫苗,短短半年时间,在一件又一件事情中感受着基层温度。我见过凌晨1点的农村,也走过晚上9点的乡间小道,在一次又一次磨砺中,感受着基层给我带来的莫大动力,也许,唯有热爱,可抵漫长岁月。在不断实践中,我渐渐从书本走向田间地头,在和爷爷奶奶聊天中知道他们的急难愁盼,在和村书记的聊天中知道他们的艰辛不易。半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当奶奶让我在路边喝茶的时候,当爷爷问我想不想家的时候,当路边修车的叔叔对我微微一笑的时候,我发自内心感受着基层的温暖和感动。“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上边千把锤,下边一颗钉”,尽管很多时候觉得基层工作很累,尽管很多时候需要一个字一个字核对交上来的材料,一遍遍修改调整,但是半年时间的锻炼和实践,我从这个广阔基层舞台汲取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力量。

悟:悟初心、悟使命,在常省常问中汲取坚守力量

当夏季灼热的太阳晒得人汗流浃背的时候,当冬季呼啸的寒风割得脸生疼的时候,当半夜还在各村查看疫情防控的时候,当接连不断的文件材料需要上报的时候,也许内心会很烦躁,也许心情会很低沉。但是半年时间摸爬滚打、半年时间历练成长,我不断在实践锻炼、思想淬炼、专业训练中叩问初心,反省自己,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当在炎热的夏日,我看见所有基层干部都在奋力工作的时候;当寒冷的冬日,我看到村干部带着修车队抢修抛锚车辆的时候;当在深夜1点,社区九个村的村委都灯火通明,无论是四十岁的村书记,还是五十岁的村委员,都在坚守岗位,摸排疫情的时候;当我看到村书记背着行动不便的老人去接种疫苗的时候……除了湿润的眼睛,温暖的心窝,还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无数身边普普通通的基层干部,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记在心里,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一个基层干部的担当和责任,用踏踏实实的脚步书写着一个基层干部的为民情怀。我在半年的基层实践中汲取坚守先前、永不放弃的力量!

阳光洒满屋子,燕子轻盈飞过,迎面吹来微风,乡间小道两旁的小麦已是一片绿色,沐浴着春风,感受着春的气息,高唱着“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一个年轻的身影渐行渐远,走在通向社区的征途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1
下一篇 2022-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