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柴”加“新”点燃乡村“文旅热”

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岭坡乡人民政府选调生 王嘉珺

近日,从贵州省黔东南“村BA”的万人空巷、到穿汉服游洛阳的花式出圈、再到坐高铁去淄博吃烧烤的全民热潮……各地纷纷抓住出圈“流量密码”,掀起了一波波“文旅浪潮”。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当前,乡村站在文旅融合发展的“风口”,需添“柴”加“新”盘活乡村文旅资源,点燃乡村文旅的“燎原之火”。

“新”添内容之“柴”,铸就乡村文旅“魂”。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乡村人文底蕴越是深厚,越能散发经久不衰的魅力。乡村文旅发展要深挖传统文化内涵,把好“专精特”三关。塑造“专”业品牌。结合乡村本地历史文化,融入传统元素,打造文旅品牌。浙江围绕“万年上山、五千年良渚、千年宋韵、百年红船”的文化元素,打造了“印象西湖”“富春山居”等一系列文旅IP,焕发当地文旅活力。创造“精”品力作。聚焦文化精品创作,一首歌、一部剧、一部电影都可以成为助推当地文旅发展的极佳介质,从而带火一个县、带旺一个村。随着《早安隆回》传唱中国大江南北,湖南隆回县也瞬间因这首歌而人气爆棚。挖掘文化“特”色。深入挖掘乡村文化特色,乡村文化公园、乡村历史博物馆等乡村文旅项目要突出当地特点,让“好地方”讲出“好故事”,把“好故事”做成“好品牌”,避免发展雷同、千村一面。

“新”添形式之“柴”,塑造乡村文旅“形”。乡村文旅发展仅凭“文化内核”无法快速引流,还需“美丽颜值”打造“爆款”、催生文旅“爆点”。只有“文化”与“颜值”并存,才能让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一方面,因地制宜,各美其美。立足乡村文旅资源优势,找准发展定位,因村施策,如与本地建筑特色融合的多彩墙绘、随季节而变的主题花海……让游客走进乡村,仿佛置身画家笔下的水墨丹青,人在村中走,恍若画中游。另一方面,创新形式,盘活资源。紧跟当下文旅市场个性化、分众化、专业化的旅游需求,创新发展“文旅+农业”“文旅+体育”“文旅+教育”等新业态。适当开展研学游、康养游、体验游等游玩项目,规范引入露营、剧本杀等新潮活动,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

“新”添技术之“柴”,聚好乡村文旅“力”。数字技术正成为助推乡村文旅快速发展的“新生力”,各地乡村要重视技术红利,让文旅发展释放强劲动能。技术加持,升级体验。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新技术,开发具有地方文化IP特色的沉浸式、交互式、体验式文旅项目,让科技助力乡村文旅腾飞。数字赋能,优化服务。构建乡村智慧文旅网络,将社会救助、文化教育、医疗保障、生活保障等数字化服务融入文旅项目,实现乡村文旅系统化、整体化发展。突破时空,文旅直播。接入多方传播渠道,利用“云端直播”实现互联共享,开发适合线上观看、传播、消费的原生态文化产品,淋漓尽致地展现乡村文旅吸引力、影响力、传播力,让人们在指尖也能畅游乡村。

(0)
上一篇 2023-04-20
下一篇 2023-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