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3820”战略工程背后的“发展密码”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选调生 杨智

近日,央视《新闻联播》栏目推出系列报道《“3820”战略工程启示》。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主持编制《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为福州发展确立了总纲领、总方略。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员干部要读懂“3820”战略工程背后的“发展密码”,将其运用于高质量发展中,奋力走好中国式现代化“康庄大道”。

读懂“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密码,以“一心为民”的状态走好中国式现代化“康庄大道”。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1995年,习近平同志接受媒体采访,当谈到“工作中最满意的一件事”时说:“应该说满意不满意还要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170多次。这都生动体现了,百姓冷暖、群众疾苦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不变的牵挂。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四下基层”为抓手,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要树牢正确的政绩观,注重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多做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读懂“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担当密码,以“一以贯之”的心态走好中国式现代化“康庄大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同志系统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步骤、布局、重点等。30多年来,福州广大干部群众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奋力推动“3820”战略工程所规划的目标一个个如期实现。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带头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在精神上绷紧,在时间上抓紧,在落实上赶紧,一件接着一件干,一锤接着一锤敲,切实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读懂“改革开放永不停步”的创新密码,以“一马当先”的姿态走好中国式现代化“康庄大道”。改革开放是“3820”战略工程实施的重要思路,“改革给我们以活力,开放给我们以实力。”习近平同志跳出福州看福州,不仅提出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工作思路,还高瞻远瞩地提出了“把加快经济发展的触角从陆地向海洋延伸”。福州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海洋总产值连续多年位列全国设区市第一。“一栋楼办公”“一条龙”等服务、“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机制,都在全国首开先河并全面推广。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学会用新思路谋求新发展、用新眼光看待新事物、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要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加快形成更多的新质生产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5
下一篇 2024-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