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和自我批评:最是“小”处见真章

四川省兴文县中医医院 常梦萍

  当下,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正在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重要内容之一,要善于“以小见大”,在自我批评上下狠功夫,查摆问题、剖析问题、整改问题,“积跬步以至千里”,推动自身改进到位、事业行稳致远。

  从“小问题”着眼,花“大精力”查摆,建好目标“清单库”。马克思曾深刻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查摆真问题、真查摆问题是评价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得好不好,检视问题、整改问题彻不彻底、到不到位至关重要。要端正态度,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虚心认领,照单全收,作为提升自己、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认真梳理问题清单。要充分利用好会前梳理问题和谈心谈话、对照检查材料、会上相互批评意见,以及在日常工作、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一并纳入问题清单,为后续整改打好基础。要制定完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验收标准,能抓紧的抓紧,能提前的提前,认真抓好问题整改。

  从“小事情”着手,下“大功夫”整改,抓好任务“施工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检视问题是起点,整改落实是关键。要坚持求真务实,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知真改、深知深改,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个一个改到位。要坚持更深一层,透过现象看本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把问题研究透、分析透,找准问题发生的源头和规律。要坚持分类施策,一体推荐“学查改”,区分理论学习不透、业务掌握不精、工作作风不优、干事创业激情不强、践行群众路线不深等问题,分门别类采取措施,有的放矢整改提升,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坚持深入基层,与群众同坐一个凳子,虚心请教解决问题办法,提高答题解题能力。

  从“小细节”着力,用“大标准”验收,用好评估“度量衡”。对于整改而言,解决问题才是根本所在。问题是矛盾的外化,解决问题必然触及矛盾。整改过程中,要敢于动真碰硬,善于攻坚克难,向着最大问题、问题最大处发力,切实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点一滴抓整改,一言一行促提升,用结果说话,用成效交账。整改问题是否彻底、是否到位,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整改成效的根本标准,及时公开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整改进展,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对群众不满意的一抓到底,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要构建常态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回头看”,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全面不懈怠、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1
下一篇 2024-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