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不“收劲”让主题教育成果“功不唐捐”

河南省开封市示范区选调生 杨柳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行百里者半九十”,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之际,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到底不松劲,写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在深学细悟中夯实理论基础、在入户走访中把牢问题关键、在动真碰硬中永葆为民初心,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巩固好、扩大好、转化好。

理论学习“不收劲”,以“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的韧劲,在深学细悟中夯实理论基础。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主题教育的第一要务,理论上越清醒、越成熟,人民立场才能站得越坚定、越牢固。“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理论学习不仅要在“常”字上“做文章”,更要在“广”字上“下功夫”。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扎扎实实读原著、认认真真学原文、潜心静气悟原理,坚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持续在自身提升上下功夫,坚持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不断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把博大精深的思想观点转化为提升自身政治素养的强大动力;要持续在结合工作上下功夫,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真正以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

调查研究“不收劲”,以“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的清醒,在入户走访中把牢问题关键。“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在主题教育后半阶段,持续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破和立统一起来,做好调查研究是重要的桥梁和纽带,要“查得细”“研得精”。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心系民生、脚沾泥土,做到一心为民、躬身下沉,才能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全部“打捞”上来,才能把问题的本质看个仔细,做到少看“花瓶”和“盆景”,多看“后院”和“角落”,以主题教育的实效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要深化运用“四下基层”、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等方法,深入基层“望、闻、问、切”,在“走访调研”中抓准民生“痛点”,在“体验接触”中排除工作“难点”,在“实践感悟”中打造事业“亮点”,切实做到掌握“一手资料”,听取“一线声音”,问题“一线解决”。

检视整改“不松劲”,以“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的坚决,在动真碰硬中永葆为民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问题既是时代的呼声,也是推动整改的引擎,检视整改是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的关键所在,不仅要“改得精准”,更要“改得实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给自己“泼冷水”“敲警钟”,善于运用“精准视角”查不足、“远光视角”找差距、“全景视角”明方向,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层次剖析,做到“字字直击要害,句句醍醐灌顶”。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系统梳理走访调研发现的问题,牢牢聚焦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倾心聚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即查即改,立行立改,对已建立的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时不时地“过过筛子”,把“问题清单”真正变成工作实绩的“成效清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