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好理论学习“坐标系”

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委组织部 米组轩

习近平总书记为即将出版发行的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指出要善于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动力,坚定历史自信、锤炼斗争本领,始终以锐意进取、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绘好理论学习“坐标系”,下足实打实的功夫,勤学活用、常学常新,提升干事创业之效。

绘好“常学常新”坐标系,下足“逐字逐句、学而有恒”的功夫。理论学习只有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才能把所学学进心里、刻入脑中,让“知识库”更丰富,让“工具箱”更多样。“常学”才能“常新”,不断刷新自己的“经验帖”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快速发展,只有及时跟进的“主动学习”和一刻不停的“恒久学习”方能筑牢理论根基。党员要把原文原著学透,不能为求速度看“精简版”和“概括本”,不能为了“出口成章”对“理论金句”死记硬背,也不能为了“表面功夫”把时间和精力用在“摆造型”上,要逐字逐句地读,认真学、深入学,下足磨穿铁砚的“钻劲”,让所学的内容能够入脑入心。党员干部要“用心学”方能读懂,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和追求,做到“手不释卷、学而有恒”。

绘好“善于学习”坐标系,下足“上下求索、把脉规律”的功夫。善于学习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关键密码”。我们党能够从火热实践中梳理逻辑、掌握规律、明晰形势,从而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在精准“识变”和靶向“破难”中凝聚起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在我们党的发展历程中,每一个历史阶段,都有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这些都是共产党人善于学习、勇于探索、勤于钻研的诠释。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要铆足劲,要将之作为提升自己、推动工作的“必修课”,做到“需要什么,学习什么”,聚焦岗位需要“多充电、蓄足能”;做到“缺失什么,补足什么”,对自己知识空白、能力空缺加强学习,把专业能力学精,把重要本领学好,提升把事干好干成的能力才干。

绘好“学用结合”坐标系,下足“深入调研、思悟总结”的功夫。理论只有和实践相匹配,才能产生“化学反应”,学在用中巩固,用也是学的一种途径,知行合一、学用结合是理论学习最终的落点。党员干部要以理论来指导实践,不能遇到关隘就“瞎撞”,也不能不经思考就“蛮干”,这样的做法只会事倍功半,对于工作的推进大为不利。党员干部要将所学联系实际,在实践中“用”,也在实践中“悟”,列出科学的工作计划,聚焦问题的核心找准解题的“最优解”,让好方法、好经验在实践中“落地生根”,结出事业成就的“硕果”来。党员干部要把理论往深处用,多到一线开展调研,多听群众的“好声音”“金点子”,促进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的提升,让理论功底在实践的“累积”下更厚实,成为干事创业的“能手”。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7
下一篇 2024-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