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校”到“乡镇”:基层选调初感悟

离开校园的“象牙塔”,走进基层的“大熔炉”,2022年8月我满怀期待地来到了基层乡镇——云阳县盘龙镇,开启了我的选调生之路。刚到基层,在乡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部门领导同事的悉心指导下,我积极调正心态,开始适应新的环境、上手新的工作,努力提高自己的各种能力。在基层近一周的工作后,我发现自己已经慢慢喜欢上这份既充实又有意义的事业。无论是在云阳县委组织部召开的选调生暨青年干部座谈会上,还是在深入乡村的抗旱救灾、森林防火排查活动中,我都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这是一项责任重大、意义深远的事业,要求青年干部做到“三须”:既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好人生之向;也要找准自身定位,端正思想心态;更要重视付诸实际,践行为民初心。

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把好人生之向。理想信念是青年的政治之魂、生命之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在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中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自觉做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积极实践者。尤其是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面对困难时青年干部更要坚定理想信仰,既要脚踏实地更不忘适时仰望星空。

须始终找准自身定位,端正思想心态。从校园到体制内,首先要做的是心态的转变,我们要正确看待自己的定位,不可认为自己是选调生就“高人一等”,但同时也不能因为下到基层就自怨自艾。要认识到基层是机遇亦是挑战,唯有扎根基层才可在未来茁壮成长。我们需要摆正好心态。来到基层,我们是村民的学生、基层干部的学生。我们在基层工作中既要谦虚谨慎,向前辈汲取基层经验,又要勇挑重担,当好领导的小助手、基层的螺丝钉。选调生,选之于党、调之于任、生而为民。这是我们选调生的根本遵循,我们更需珍惜机会,完善自身能力,锤炼过硬本领,扎根基层,砥砺前行。

须始终重视付诸实际,践行为民初心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当前云阳县正经历有气象记录以来罕见的连晴高温天气,百姓正面临生产生活用水供应困难的实际难题。作为青年干部,此时更要立足岗位职责,扎根基层一线,切实参与到为人民解决这些急难愁盼问题的过程中去,强化自身责任意识,从人民出发,为群众做实事、办难事,以赤诚之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论是为辛勤劳作的工人、农民伯伯送去“及时水”,还是给久旱未逢甘露的柑橘林牵管浇水,又或是一次次水源、消防安全等巡查中......我都不禁感慨,这都是在切切实实地为百姓做实事。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为民服务不是喊喊口号,而是要真正付诸于实际行动,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所想所需,想办法为群众解决困难,提升幸福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丰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3223.html

(2)
上一篇 2022-08-31
下一篇 2022-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