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的根基法宝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生日,在这一天,为深入理解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何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未来如何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我们回顾历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基因图谱——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克敌制胜的根基法宝。

一、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胜利之本

革命理想高于天。从诞生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革命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井冈山时期,共产党人以门板当床、稻草作被,红米饭、南瓜汤,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长征路上,前有阻敌,后有追兵,在这样的千难万险中,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征服了空气稀薄的冰山雪岭,趟过了无数险峻的峡谷激流,穿越了渺无人烟的沼泽草地,纵横十一省,长驱两万五千里,创造了无数人间奇迹。在延安时期,共产党人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焕发出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最终取得抗战胜利。可见,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源泉,是共产党人能够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的原动力,更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建设中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

二、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这种信仰,为的就是这个理想。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有效抵御和防范西方敌对势力的侵蚀,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个政党理想信念坚定,就拥有无比强大的力量;反之就会成为乌合之众,风一吹就散。所以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

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先进之魂

任何事业都离不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只要共产党员首先站出来、敢干冲上去,就能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打开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无论是曾经“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隐姓埋名30年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还是当今新冠肺炎疫情中临危受命,挂帅亲征的钟南山,亦或是奋战在抗疫一线,呕心沥血,研发疫苗的李兰娟......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做出英雄壮举,支撑和激励他们的正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信仰的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加复杂多变新时代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修好坚定理想信念这门必修课,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构筑起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新时代每一个青年干部都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吸收营养、汲取力量,赓续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接续奋斗,为水我们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贡献新的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l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8309.html

(0)
上一篇 2022-07-01
下一篇 2022-07-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