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拜民为师”笔 答“为民造福”卷

重庆市云阳县青龙街道选调生 支慧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署名文章《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文章强调,“只要我们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经常深入人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真心拜人民为师,诚心向人民学习,虚心向人民求教,就能够得到源源不断的实践力量和理论智慧。”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达到的五个具体目标之一。第二批主题教育与群众联系更加紧密,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也更具体,要始终坚持走好群众路线,真心拜人民为师,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切实让主题教育成效造福于民。

真心拜人民为师,忌“坐而论道”,要深学细悟,筑牢“为民谋事”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作为历史的创造者,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人民群众不仅是浩瀚的力量之海,也是浩瀚的智慧之海。”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理论学习有深度,为民服务才会有温度。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修好主题教育这堂“必修课”,在原汁原味学、及时跟进学、突出重点学、形成常态学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特别是贯穿其中的人民至上这一重要立场观点方法,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树立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增强“为民谋事”的信念,积极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造福的内生动力。

诚心向人民学习,忌“闭门造车”,要深入调研,强化“为民解难”的担当。人民群众身处实践最前沿,对实践变化感知最敏感、感受最深切,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强化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把办公桌搬到田间地头、生产现场,大兴调查研究,了解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心声,感受群众的急难愁盼,捕捉基层最真实冒热气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走到人民群众中去,很多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就能豁然开朗、找到答案。”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接地气、通下情中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问计于民,诚心向人民学习,汲取“人民之师”的才智和力量,学习他们总结的经验和教训,依靠人民力量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效。同时,要善于站在群众的角度来想问题、办事情,强化“为民解难”的担当,真正地把群众的“心上事”作为“上心事”来办,真正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虚心向人民求教,忌“流于空想”,要真抓实干,提升“为民谋福”的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好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突出问题,同时从人民群众的真知灼见中获取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灵感。”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始终坚持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观念,推动主题教育回归优服务、办实事、促民生的重要宗旨,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同时要虚心向人民求教,学到“真功夫”,掌握“硬本领”,把群众的办法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指导手册”,把群众的经验转化为建立机制的“政策依据”,把群众的期盼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着力在教育医疗、交通出行、养老服务等方面开展一系列重点攻坚破难,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民造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