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目标,精准定位 践行“甘为人梯”组工本色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强调,要适应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需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组织部门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锚定目标,把准定位,全面做好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践行“甘为人梯”组工本色。

锚定科学选任目标,把准“伯乐”定位。伟大事业需要优秀干部队伍来支撑,组织部门要在干部队伍中当好“伯乐”,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为真正能够扛硬活、打硬仗的好干部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要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常态化、全方位、深层次开展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深入重大项目、基层一线识别干部,坚决把“政治不合格”的干部挡在门外。要定期研判队伍结构分布,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大大解决了基层公务员队伍晋升渠道窄的问题,但同时也对各级组织部门提出了更高的干部队伍管理要求,要确保公务员队伍形成科学合理、可持续发展的梯次,就要持续加强干部队伍的结构分析研判,规划好长期和短期的队伍发展,建设一支充满活力、作风过硬、能力突出的公务员队伍,为新时代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可持续、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锚定源头培养目标,把准“育人”定位。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只有一个人、一群人是远远不够的,而是需要一代代优秀干部薪火相传。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注重干部队伍的源头工程和战略培养。探索建立干部队伍治理能力定期评估机制,围绕干部队伍能力素质,采取满意度评估、问卷调查、第三方测评、统计分析等方式定期开展调查研究,系统梳理分析干部队伍能力短板、专业缺口,为干部培养培育、学习锻炼提供数据支撑。建立健全培训需求调研、组织管理、质量评估等制度,提高教育培训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探索构建干部能力素质框架模型,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对本系统领域干部开展针对性实效性强的专业培训和岗位练兵,提升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锚定正向引领目标,把准“风向标”定位。要营造风清气正、拼搏赶超的用人环境,除了刚性约束以外,更要强化正向激励作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营造“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良好氛围。要做细做实干部考核评价,以全面细致的考核评价机制支撑起科学有效的正向激励体系。要摒弃论资排辈、轮流坐庄的错误思想,探索先进典型储备和分级分类评选机制,对应急突发事件、重大专项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干部,及时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适时为干部加油鼓劲,形成“褒奖一个、激活一片”的效应。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精神引领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在各类学习、培训、宣讲等活动中邀请优秀典型讲述先进事迹,分享工作经验,以榜样力量激励广大公务员见贤思齐,提高工作热情和工作质效。

(武汉市汉阳区  宋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87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784.html

(0)
上一篇 2023-09-01
下一篇 2023-09-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