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网络直播乱象的对策建议

网络直播平台的迅速发展为网民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表达自我的平台,极大地满足了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也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但是,网络直播行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例如低俗化、色情化、暴力化的问题,严重损害了公众利益和社会公序良俗。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直播环境,建议采取措施如下。

加强对网络直播平台的监管。网络直播平台作为网络直播的载体,在吸引众多用户注册的同时,也应该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一是拓宽举报渠道。网络直播平台应当在网站上公开举报邮箱或者举报电话,方便网民对违法违规内容进行举报。二是方便群众监督。网络直播平台应当在其网站主页或者直播房间页面显著位置标注该直播间相关标识,方便网民对其进行监督。三是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建全分类分级制度,加强对主播、工作人员的管理,并加强对直播内容的审查监督。网络直播平台应当建立主播、工作人员黑名单制度,及时清理被列入黑名单的主播和工作人员。一旦发现违法违规内容,要及时删除相关内容并向有关部门报告。

加快推进网络直播内容治理体系建设。网络直播内容治理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平台、用户三方协同参与。一是政府履行管理职责。政府是网络直播内容治理的主导力量,应进一步明确和落实网络直播管理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管理职责,不断加强对网络直播的监管力度和违规平台的处罚力度。二是平台完善运行规则。平台是网络直播内容治理的基础环节,应主动承担起网络直播平台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网络直播管理职责,完善平台规则,对主播进行实名认证,实施动态监管,对违规主播采取严厉措施。三是用户提高自身素养。用户是网络直播内容治理的直接参与主体,应提高自身媒介素养和自律意识,积极配合政府、平台的监管工作。只有各方积极参与、协同配合,才能形成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促进网络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引导网络直播平台与内容生产者、传播者加强自律。网络直播的发展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一是加强对网络直播行业的监管和引导。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强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动互联网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让网络直播行业真正成为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平台。二是引导网络直播平台与内容生产者、传播者加强自律。网络直播的本质是“内容+技术”的结合,网络直播平台与内容生产者、传播者承担着传播内容、传播知识、传播文化的责任。应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引导网络直播平台与内容生产者、传播者加强自律。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和打击网络直播乱象,为广大网民创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BlingBlin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006.html

(2)
上一篇 2023-06-20
下一篇 2023-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