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基础,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目前,我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一是部分地区政府投入不足。尤其是对农村道路、水利、电力等公共设施投入不足,导致部分地区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仍不能满足需求。且大部分地区资金来源单一,财政资金缺乏稳定性。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滞后。由于缺乏科学规划,导致部分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缺乏合理引导,未能形成规模效应。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不善。部分地区基础设施管理混乱,如饮水安全、垃圾处理、管理机构不健全等问题突出。

四是基础设施维护不力。乡村基础设施老化、损毁严重,维修更新困难。部分地区农村基础设施维护工作不到位、不及时。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乡村基础设施的使用寿命和使用效率。因此必须引起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针对以上问题和不足,提出建议解决措施如下。

一是加大投入力度,增强投入稳定性。积极争取土地整理和村庄整治项目,增加财政和村集体收入,为补齐水利基础设施方面的短板和相关项目与政策所需基层配套资金的缺口供资金支持与保障。

二是加强规划管理和建设引导。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服务水平、繁荣农村公共文化,是使得农村健康发展的动力。继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更多地将公共资源用于农村,加快缩小城乡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差距。以美丽乡村、中心村等项目建设为契机和抓手,合理规划村庄布局、加速村组撤并、鼓励集中居住,最大限度地节省由于村庄规划不合理、居住分散带来的基础设施投资。将节省的资金投入民生领域,优化居住体验,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并完善乡村基础设施管理制度。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必须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不断深化农村改革,为农村发展提供体制保障。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以家庭经营承包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

四是提高土地使用率和维护管理。多措并举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使用效率。要盘活废弃闲置耕地水塘等存量土地资源,同时加强宅基地管理,严格落实“一户一宅”政策,制定完善空置遗弃房屋处置和宅基地收回政策。

五是引入科技和人才力量。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根据农业生产需要,针对薄弱环节,加快推进农业科技研发和推广应用,并加强优惠政策,吸引有专业知识基础的科技人才下乡进村,或切实加大对公益性服务的支持力度,大力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学以致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BlingBlin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128.html

(3)
上一篇 2023-07-18
下一篇 2023-07-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