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挖掘农村现代化宝库 一草一木助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农村现代化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

建设现代化农村,守好乡村基础建设之根。“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要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总体看,现在的农村生活条件和过去相比已经有很大的改善,但离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生活设施、人居环境乡土风貌和公共安全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提高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是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的重点,不仅要持续推动农村基本生活设施不断完善,更要按照农民的意愿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使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建设现代化农村,铸好乡村产业之魂。“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要补齐乡村产业这个短板。”建设现代化农村产业,积极挖掘本土的优质资源,以此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深入做好“土特产”文章。现代化农村产业发展与城市产业发展大不相同,发展现代化农村产业应因地制宜、遵循与农村相应的发展规律。不能一味地模仿其他样板、模范乡村,大拆大建以至破坏耕地和生态环境。要依托本地自然人文资源和历史文化底蕴,开发多功能、挖掘多元文化产业价值,推动农村现代化产业纵深发展。

建设现代化农村,塑好乡村精神文明之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建设现代化新农村,精神文明具有凝聚、激励、导向的功能。精神文明建设是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所在,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乡村文化在长期的发展中,逐渐形成了特定区域内独有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社会习惯、信仰习惯。建设新农村精神风貌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急功近利的搞面子工程。要巧妙融合文明乡风中的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乡村的生产生活方式中,内化成村民的自觉行动。树新风,讲文明,易积俗,形成良好的乡风村风民风,从本质上推进农村现代化的深入可持续发展。

乡村振兴,既要守根,也要塑形,更要铸魂。要持续描绘“绿桑高下映平川,赛罢田神笑语喧”的美丽画卷,加快农村现代化进程,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委员会组织部 王雅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75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895.html

(0)
上一篇 2023-01-03
下一篇 2023-0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