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中用”拉满干部教育培训“成效值”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符娟

习近平总书记为即将出版发行的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他指出,道不可坐论,理不能空谈。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而不用则废,用而不学则滞。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理论武装放在首要位置,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见实效,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学懂弄通”上下“苦功”,增加“学”的厚度和精度。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一贯重视学习和善于学习的政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强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各级各地要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突出政治训练,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规党章党纪、党的优良传统、红色故事等纳入学习范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理论学习上下苦功、下真功,切莫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东翻一处、西看一点,只求看过学过,不求看懂学透,要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掌握学习技巧,既要学有精度、学有厚度,更要学有效度,做到全面系统学、原汁原味学、及时跟进学。

在“学深悟透”上下“细功”,提高“思”的深度和广度。学习理论,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理论具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需要党员干部多思多悟、反复琢磨、认真领会。如果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过程中,学而不思、学而不深、学而不透,蜻蜓点水学,囫囵吞枣学,就无法全面把握科学体系、掌握精髓要义。广大党员干部要思有深度,透过文字看本质,以深入浅出、由表及里、由易到难的方式深学理论,研究透内涵要义,把握准精神实质,理清楚逻辑关系,让知识入脑入心,把道理吃准吃透。要思有广度,带着全面、系统的观点去学习,既要回望过去,也要立足当下,更要着眼长远,让理论学习具有时代性、现实性。

在“学以致用”上下“实功”,加大“干”的力度和效度。学而不用则废,用而不学则滞。学习和运用是密不可分的,学是用的基础,用是学的目的。如果学而不用、学用脱节,不注重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就是“假学”“白学”。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活学活用、真学善用,立足岗位实际,当好“宣讲员”,深入基层一线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和路线,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当好“勤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当好“攻坚手”,发扬斗争精神,在危难关头、困难面前,不胆怯、不畏惧,勇往直前、迎难而上;当好“实干家”,坚持学中干、干中学,注重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一流的业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5
下一篇 2024-03-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