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求“变”之中突出干部教育培训三大特性

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市委组织部 刘雁飞

近日,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积极构建完善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加强培训机构、师资、课程、教材建设,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时代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新时代新征程中,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积极识变应变,更要主动求“变”,在适应发展新要求和干部成长新需求中全面提质增效,推动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以“学”求变,转“填鸭式”培养为“启发式”培育,在理论学习中突出干部教育培训的“政治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指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开展教育培训,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干部教育培训要将政治性作为其第一属性,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培训的首要任务,突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要强化党章党规学习教育、党的宗旨教育、优良传统教育和政德教育,坚持原原本本学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同时,要转变以往的灌输式教育培训,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形象化、趣味化的授课形式来丰富课堂内容,由“填鸭式”“刻板式”向“启发式”“互动式”教学转变,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

以“训”求变,转“漫灌式”培养为“滴灌式”培育,在精准培训中突出干部教育培训的“科学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既要坚持运用行之有效的传统方法,又要通过改革创造新的办法,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科学化水平。新形势下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坚持突出针对性、科学性,要一改以往的“大水漫灌”式教育,抓好差别化、精准化教育培训,在课程设置上既要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规等必修科目,也要聚焦干部的岗位需求、能力需求、组织用人需求等开设系列“选修课”,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党务党建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内容,科学设置、统筹安排授课内容,做到培训课程“精准滴灌”、培训内容“精准投喂”。

以“效”求变,转“封闭式”培养为“体验式”培育,在学以致用中突出干部教育培训的“有效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干部教育培训的关键落脚点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绝不能只是停留在学用脱节的纸上谈兵上。要突出“有效性”,一改以往的“封闭式”“浅显式”教育,坚持注重“体验式”教学,引导党员干部在培训中学以致用、以学促干。要着重把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考场”拓宽至课堂外,延伸到乡村振兴一线、项目建设一线、经济发展一线中去,让干部在基层一线的实践锻炼中认清自身不足、补齐能力短板,在真学真悟、笃学笃行中破解实际难题,在真抓实干、担当担责中锤炼能力本领,真正将把教育培训成果转化为解民忧、办实事、出实招的“好效果”,从而达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