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刘”到“冠宇”,选调生小刘的“周岁小记”

从家乡到异乡,从“象牙塔”到“大熔炉”,转眼间,他在巴彦淖尔这片滚烫的土地上摸爬滚打已一年有余。作为一名选调生,扎根基层才知生活的冰凉和温热、时间的仓促与乖张。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选调生要有“心劲” ,以“乘风破浪”之势“破茧成蝶”。“当代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选调生作为应届大学生组成的年轻干部队伍,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经历从“学生党”到“社会人”的角色转变。他刚踏入这片陌生的土地时,面对最大的“拦路虎”——听不懂方言,明白直面挑战才是成长锻炼的最佳时机,主动结合工作需要弥补自身不足,每逢有人说方言,他总认真倾听,听不懂的问问村干部和身边同事和朋友,时不时模仿着说上几句蹩脚的“土话”,每当有村民来大厅办事,他积极接待来访群众,检验学习成果,两个月就能大致明白乡亲们的主要意思,也学会了诸如“思慕”“定咚”等河套方言,渐渐地,群众对他的称呼由“那个外地人”到“小刘”再到“冠宇”。

选调生要有“干劲”,以“躬身入局”之志“以行证道”。“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什么是选调生,“选”之于党,“调”之于任,“生”而为民,是党选派到基层来服务人民的,因此选调生的成长从来离不开基层、离不开群众,要敢闯敢干,亲身参与不“纸上谈兵”。“姨姨,现在咱们全区静默的了,就不要出来串门啦,待在家里安全哇”“你们场所码可得好好贴上,必须做到逢进必扫”。疫情防控期间,他与村“两委”干部并肩作战,带头进村入户宣传防控知识,提醒群众少出行、不聚集,对本村外出返乡人员和重点场所人员开展拉网式走访、排查,汇总村子居家隔离人员实际数据,默默坚守在防控一线,“轻伤”不下火线,几乎每天战“疫”到深夜,他总说:“防疫工作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选调生要有“巧劲” ,以“行成于思”之术“提纲挈领”。“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选调生在实践中要善于思考,抓住事物的本质与关键才能“事半功倍”“一步千里”。在宣传推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政策时,他发现,用读读文件、传达精神等方式吸引村民参与入股收效甚微,因此他转变工作方式,本着平等、诚恳、谦虚的态度走访村内有意向加入的村民,用唠家常的方式了解村民真实的诉求和顾虑,在真正了解村民实际需要的基础上,帮他们算清加入合作社前后的“经济账”“明白账”,使惠民政策得到村民的普遍认同,吸引村内29户农户入股160万元,年底带动农户平均增收2.76万元。

不知不觉间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大舞台已悄然走过了一年的光景,慢慢的他由陌生到了解,到熟悉,再到现在的习惯,他已经把巴彦淖尔当成了第二故乡。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委员会组织部 刘冠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75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894.html

(1)
上一篇 2023-01-02
下一篇 2023-0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